•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在肿瘤医院对面的“解忧假发店”

店长微信里有一千多个好友,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

2019-07-17 07:18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黄锦辉
.

这家15平方米的假发店,大多数顾客都是肿瘤患者。图为店员在为一名患者剃发。

林彩平在设计假发造型。

林彩平为一名患儿戴上定制的假发。

  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位于闹市区,总长不到1000米,却像一条珠线,“串”起了3家三甲大医院。

  马路南面的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全国最好的肿瘤专科医院之一,年门诊量超100万人次,全国各地的癌症患者来这里寻找活下去的希望。

  马路北面,有一家只有15平方米的假发店,75%的顾客都是因化疗掉光了头发的肿瘤患者。青丝散落一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她们或眯着眼笑,或捂着脸哭……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小店内发生。

  面对进击的癌魔,人们既狼狈,又坚强。而对这些患者,店员们也总是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假发店里,流动着百态人生,也流动着人间温情。

  1 变回“老少女”

  走进假发店,摆设与其他假发店并无大不同:地上满是碎发,风一吹,四处飘散;货架上是假发,摆放整齐。不同的是,店里的顾客,大都是因化疗掉光头发的肿瘤患者。

  “丽姐,你来啦!”7月9日上午11时,一头棕黑短发的丽姐(化名)和儿子推开玻璃门,走进假发店,店长林彩平热情打招呼。

  丽姐小心翼翼将头上的假发取下来,递给店员。假发下,是化疗后长出的短短发茬,花白相间,被压得有点扁塌。

  “这次来广州是做什么?”见丽姐神情舒朗,彩平跟她拉起了家常。丽姐说,这次来是做放疗,要做30次,要一个半月,房子已经租好了。

  “一定要租能做饭的房子,我们这种病啊,就要吃好喝好,像小孩子一样生活。”丽姐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

  但说起患病经历时,她的眼睛就红了,眼泪不由自主地涌出来,拿纸巾擦了又擦。

  丽姐是江西赣州人,今年49岁,去年9月被确诊为乳腺癌。拿到结果时,她关起门来哭了两天两夜。

  在中国,平均每天有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患者几乎100%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轻则灰心,感到害怕;重则抑郁,甚至自杀。

  丽姐的肿瘤很大,要先做化疗。半年时间里,她先后做了8次化疗,中间因为效果不好,换了三次化疗药。生病前,丽姐很爱美,留着及腰的黑亮长发,爱穿红色连衣裙,是一个“老少女”。半年间,乌黑的长发掉光了,又长出来,又掉光了。

  看着镜子里的光头,她觉得自己“跟死了没什么区别”。她不敢出门,天天躲在家里以泪洗面。

  化疗8次,医生仍不敢手术,肿瘤却转移到了肺部。3月份,丽姐无奈之下到广州求医。“可以手术。”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王曦教授的一句话,让已经做好赴死准备的她,又看到了希望。

  手术前,丽姐路过医院对面这家假发店,总是要进来看看,“想找回有头发的自信。”试戴了好多次,她都没舍得买。手术要花很多钱,再买一顶真发做成的假发“太奢侈了”。陪她看病的71岁老母亲心疼女儿,说“我掏钱给你买”。

  手术后,感觉“死里逃生”的丽姐,终于狠了狠心,买回了假发,没让老母亲出钱。

  有了头发,丽姐又变回了那个生病前爱笑爱唱的“老少女”。她终于有了心情,到广州各处走一走,看看珠江,逛逛动物园。手术后1个月,她休养好回到老家时,亲友们都很惊讶地说她头发“长那么长了”。“他们都说,看不出我大病了一场。”丽姐又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

  说话间,假发已经洗好吹好。丽姐戴上假发,满意地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儿子陪着她走出店门,两人汇入行色匆匆的人群中。

  走在街上,没有人知道,神采奕奕的她,是一个晚期乳腺癌患者,曾一度徘徊在死亡边缘。

  2 战癌的“盔甲”

  “当你有头发时,永远不会知道没有头发的那种痛苦。”林彩平说。

  像丽姐一样踏进假发店的癌症患者,约有95%都是女性。光头给男女带来的社会压力迥然不同。但无论女性男性,来做假发,都是为了尽量掩盖自己的癌症患者身份。

  假发成为他们对抗癌症的一副盔甲。

  通常,开始化疗后两个星期,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头发。不少人在化疗初期,便把头发剃光,戴上假发。他们对假发的要求,不是美丽时尚,而是要尽量逼真,最好跟自己以前的“一模一样”。

  有的人试遍了所有的发型,最终还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往日里的照片,请求照着原样做。有的人甚至担心头顶的发际线不够真实被别人看出,让店员在发网上加做一层仿真头皮。

  7月14日下午,肖格(化名)在老公陪伴下来到店里。年初体检时,她被查出霍奇金淋巴瘤。因为发现得早,原定8次化疗做了4次,医生就告诉她,治疗可以结束了。“这真是世界上最好的消息!”肖格忍不住与店员们分享喜悦。

  定制的假发1个月内可以免费换。肖格之前做的假发很短,她觉得不像自己,这次来是想换一顶与自己之前一样的长发。不过,当弄清楚假发只能换,不能两个都带走时,她还是选择了短发,“头发突然长了,别人就会知道我是戴假发了。”她说,自己的病情至今除了老公无人知道,包括朝夕相处的儿子。

  好看是其次,掩盖病情才是假发最大的功能。有的顾客说,自己在家里不戴假发,但听到有人敲门,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找假发在哪里。即使面对同床共枕的丈夫,许多人都不愿意让对方看到自己光头的样子。

  45岁的乳腺癌患者李艳(化名)来定制假发时,特意问林彩平,“我能否戴着假发睡觉?不想我老公半夜醒来看到我光头的样子,怕吓到他。”

  定制假发量尺寸前,林彩平会先帮顾客剃光头发。许多人舍不得剃掉,她总是劝,“剃了头就干干脆脆,一心想着如何治病,不要再为掉头发的事情烦恼了。”

  剃去头发,就像是一次对自己癌症患者身份的确认。理发师拿起推子还未开始推头发时,不少人的眼泪就开始流出来了。剃发过程中,有的人全程捂着脸不敢看镜子,不断小声地问:“剃好了吗?快帮我戴上假发。”

  看到镜子里的光头,许多人会忍不住痛哭。有时,林彩平和店员们也会跟着她们一起掉眼泪。

  一旦戴上假发,她们就会觉得,自己又跟以前一样了,敢出门见朋友,能回到工作岗位,能回到正常生活。“虽然头发是假的,但它带来的自信和勇气是真的。”林彩平说。

  3 家属们来过

  面对癌症的突袭,大多数家庭都猝不及防。走进假发店的每一个顾客,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他们中,有3岁的小宝宝;有90多岁的老人;有刚谈恋爱的小姑娘,确诊后男朋友立即提出分手;有才生了二胎就检查出癌症的母亲;有在法庭上审判案件,却遭遇命运审判的法官……

  小小的假发店,汇聚了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像是一个展现世间百态的“窗口”。

  今年上半年,30多岁的阿玲(化名)来到店里。确诊患癌之后,阿玲感觉老公对自己变得冷淡了,婆婆也劝儿子离婚。遭遇人生悲凉,反而激起了阿玲的斗志。她跟彩平说,自己要吃好喝好,配合治疗,还要做一顶假发,让自己仍然漂漂亮亮的,“不能因为别人的冷眼,就放弃了自己的人生。”

  另一个同样30多岁的女患者,老公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她辞了职,婆婆主动提出要给儿媳做一顶假发。在老公陪着来挑选假发时,她的语气神态,让彩平觉得,“她仿佛仍然在恋爱中,店员们都很羡慕。”

  有一个约60岁的大叔,来为自己90多岁的丈母娘定制假发。“我家的老人太爱漂亮,90岁了还常去做造型。”大叔告诉彩平,老人前不久才被发现患癌,这么大年纪还要做化疗,十分辛苦,曾精心打理的头发掉光了,天天跟小孩一样爱发脾气。

  细心的女婿洞悉了老人的心情,来到假发店。林彩平为老人定做了一顶假发,黑丝中夹杂着60%白发,与老人自己的头发十分相像。店员将假发送到老人手上时,她露出了患病后的第一次笑容。

  去年,一个白血病小患儿,刚上小学3年级,爸妈希望孩子治疗后能尽快回学校上学,来给孩子做了一顶童花头的假发。回来复查时,小患儿到店里开心地告诉彩平,“同学们都不知道我戴了假发,这是我的小秘密。”

  有些常来的顾客,渐渐地没有再来过店里,也没了消息。林彩平猜测,有的人可能是病已经治好了,但也有可能的是,他们已经离开了人世。

  今年2月,来自深圳的马飞(化名)拿着妻子照片,来到店里。当时,妻子已经病危,剃光了头发,他不想让妻子光着头离开。

  假发做好了寄去深圳,不久之后,林彩平接到马飞发来的微信,妻子已经走了,“他跟我说,假发很适合妻子,她走的时候,漂漂亮亮的。”林彩平忍不住泪流满面。

  假发订做往往需要15天时间,店员就会先借一顶假发给顾客。有一名刚读初中的患癌女孩甜甜(化名),父亲来给她定做假发,也先借了一顶假发回去。十几天后,假发做好了,林彩平联系甜甜父亲,对方告诉她,女儿已经离世了,店里借的那顶假发,直接让女儿戴着离开了。

  甜甜父亲来定制假发的时候没给全款,林彩平就跟老板说,不再收剩下的钱了。

  4 温暖的“驿站”

  中大附属肿瘤医院庞大的求诊者中,外地人占了大多数。来假发店的,也大都是外地患者。林彩平微信里有1000多个好友,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患者。

  外地的患者来一趟广州不容易,每当他们有什么需求,林彩平都尽量“搭把手”。

  在这个陌生的大城市里,熟悉的假发店就是他们温暖的“驿站”。

  7月9日中午时分,一对从外地赶来的夫妇拖着行李箱、拎着两个大包,行色匆匆走进店里,头上冒着汗:“我们把东西放这里,先去找房子。”

  林彩平一边帮他们把行李靠墙放好,一边关切地问:“现在又来找房子干嘛呀?”“过来复查,这次还不知道要住多久呢。”说话间,他们又匆匆出了门。

  这对夫妇来店里买假发,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假发帮助女主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治疗阶段。如今,她头上已经长出了黑亮的头发,还做了一个精致的卷发造型。她不再需要假发了,但假发店仍然是他们来广州时的“第一落脚地”。

  这样的情景时常在小店里发生。林彩平说,不少外地患者来到广州复诊,先来假发店里放下大包小包,再去排队做检查或找房子。有些检查报告要隔几天才出来,外地病人等不起,林彩平和店员们就去医院帮忙取报告,寄给他们或等他们下次来拿;前两年预约挂号还未普及时,她们还会帮一些外地患者提前去医院排队挂号。

  “他们很不容易,治疗基本上要一两年,来到广州又人生地不熟的。刚好我们店就在医院附近,能帮得上就帮。”林彩平说。

  进店的客人,很多情绪低落,林彩平就想办法跟他们聊天,并告诉他们,化疗后差不多什么时候会掉头发、什么时候头发会重新生长,“他们心里有数了,就不会那么害怕。”

  许多人告诉林彩平,“如果我们可以从头来过,房子车子什么都可以不要,我只要健康。”林彩平就鼓励那些消沉的顾客:“心情会影响病情,你要自己想开,只有你心情好,身边人才能有好心情。”

  “很多病人身体恢复后,会回来看我们,那时他的头发已经长回来了,他专门过来跟我们打声招呼,我们就会很开心。”林彩平说。

  定制假发的价格往往要数千元,而癌症患者是最需要用钱的人。这两年来,店里假发的折扣越来越低,公司还特意研发了“廉价版”假发,但仍由真发制成,戴上不会闷热过敏发痒。

  有的患者在做化疗前,将自己的长发剪下来拿到店里,希望用自己的头发做成假发。其实这会增加消毒等工序,成本更高,但店员们仍会答应他们的要求,并不收取额外的钱。

  “是患者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这样的小店能生存下来,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假发店所属公司的总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能力负担得起一顶假发,但每个癌症患者都值得拥有尊严。

  5 戴上了“阳光”

  6月4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随林彩平一起坐上209路公交车,前往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她随身的袋子里,装着两顶假发,要送给两个在这里住院化疗的白血病小女孩。

  假发是根据孩子的特点定制的,但她仍然特意带上理发剪刀,要把发型修剪得更加自然。

  到了医院,两个小患儿早已翘首以盼。“大小合不合适?喜欢不喜欢?”给孩子试完假发后,林彩平还为她们进行了一些细微的修剪。

  11岁的小患者晓雯(化名)是梅州人,读小学五年级。妈妈说,晓雯生病后,变得很内向,不爱说话。她跟妈妈偷偷说过,想回学校读书,但光头不好看,怕被同学们取笑,很苦恼。

  戴上假发,晓雯把头发别在耳后,点点头小声说:“很喜欢”。志愿者们连连夸赞:“现在就不像是男孩子了。”

  两年前,在一次公益活动上,林彩平认识了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的志愿者莫生。由此,假发店加入了该组织“为爱发生”公益项目,捐赠定制假发给癌症儿童。

  两年来,假发店已经为广州多家医院的癌症儿童免费送出了近20顶定制的假发。林彩平说,假发一般都捐给幼儿园或学龄期的患癌小女孩。为了治疗,她们要穿上病号服,剃光头,跟小男孩一样,不少女孩因此而心情低落。

  一顶假发,可以让她们立即开心起来,重新鼓起抗击疾病的勇气。

  去年11月,林彩平将一顶假发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受假发的小姑娘小雅(化名)早早就穿起漂亮的裙子,满怀期盼地等待。

  小雅的妈妈说,小雅是个爱美的小女孩,本来有着一头漂亮的长发,最喜欢妈妈给她扎各种可爱的辫子。为了治病剃了光头后,她每天都躲在病房,不想出去跟小朋友玩。“一听说你们要来,她马上要我们拿裙子给她穿上。”小雅妈妈说。

  戴上假发后,小雅兴奋地原地转圈,跳起舞来。林彩平还记得,那条连衣裙是明艳的黄色,上面有美丽的碎花,裙摆随着小雅转动起来,好看极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黄锦辉

  本版摄影: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梓望 郑一见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