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铁工地噪声扰民,街道称巡查236次未解决!广州地铁回应

2021-11-29 15: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周上榜:近日,广州天河区时尚明苑小区多位居民向南都记者反映,天河区中山大道中有一处地铁站点施工项目,自2021年6月起经常出现夜间超时施工情况。由于工地就在小区楼下,夜间施工产生的噪声对居民的正常作息产生很大影响。

  上榜缘由:数月来,小区居民多次拨打12345热线投诉施工噪声问题,街道相关部门也曾巡查工地200余次、约谈工地负责人9次,但问题仍未妥善解决。广州地铁集团回应南都称,将向受影响的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并对施工进行调整。下一阶段,项目工地内将搭建全封闭施工棚,对市民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

  居民:工地深夜施工,噪声影响睡眠

  家住时尚明苑小区东边,楼下紧靠施工工地的一位居民向记者称,今年6月开始,小区边上的地铁施工项目就经常出现夜间超时施工现象。“晚上六七点下班回家,就能听到工地打钻机和各种机械噪声,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半。十一点到凌晨三四点,又有泥头车在楼下来往,轰鸣声一晚上不停。”

  住在同一小区的另一位居民也向记者“大吐苦水”,她表示自己家中有刚满月的小孩,“每天凌晨三四点就会被工地吵醒,然后哭闹,白天也睡不好觉。”

居民提供的视频显示,11月20日23时,施工工地仍有机械设备在运作。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内有三栋楼房靠近工地一侧,反映受到噪声影响的多为三栋楼房的住户。据了解,这三栋楼房住了大约两百多户居民。

  有居民告诉记者,对于施工噪声的问题,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也多次拨打12345热线投诉。虽然职能部门曾回复“已到施工现场责令停工,并要求工地整改”,但往往到了次日深夜依然施工如故。据一些居民称,此前有自称工地负责人的人士曾主动联系住户,但沟通下来发现“跟他反映情况也没有用”。

  现场:施工繁忙,噪声达70分贝以上

  11月18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时尚明苑小区。在一住户的阳台上,记者可以清晰观察到整个地铁施工工地:工地现场有大约三台钻孔设备、两台大型吊机和一台小型挖掘机,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主要施工位置与小区居民楼目测距离不到50米。

居民反映超时施工产生噪声的涉事工地。

  记者使用手机测噪声软件进行简单的测试发现,现场噪声平均可达70分贝,最高达到83分贝。受访居民表示,工地夜间超时施工时,吊机等各类机械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几乎也有70分贝的水平。若按居民说法,那么该工地夜间超时施工的噪声或已超过四类声环境夜间噪声60分贝的限值。

  工地周边一处公告栏信息显示,涉事工地属于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三号线二期工程。

  街道:已巡查236次,约谈9次

  实地走访后,记者来到天河区车陂街道办事处,将相关情况向街道反映。

  “今年4月以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已对市民反映的工地巡查236次,出动572人次。对涉事工地罚款3次,累计罚款21900元,约谈工地负责人9次。”车陂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李强向记者表示,针对时尚明苑小区居民的投诉,街道执法办已多次对施工方进行教育,要求其在规定时间段内进行施工。下一步,街道办将加大巡查力度,增加执法人员巡查频次,及时制止超时施工行为,并通过居委与小区居民保持沟通。

  地铁回应:将搭建全封闭施工棚,降低影响

  11月19日,广州地铁集团回复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涉事工地工程为在建地铁十三号线二期车陂站,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围护结构施工。

  广州地铁称,施工前和施工中,广州地铁已联合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分析和改善,并对噪声较大的机械设备采取吸声、隔音等处理方法降低噪声。“为确保地铁施工质量,施工中偶尔会存在混凝土浇筑需不间断进行导致施工超时的情况。同时,受交通管制影响,一些大型设备需在夜间才能运输进入城区,从而引发噪声影响。在接到居民反馈的情况后,施工项目部也安排了专人对接并做好解释工作,并对施工进行调整。”

  根据施工计划,车站进入下一阶段的土方开挖阶段时,将会在作业场地内搭建全封闭施工棚,同时注意优化施工组织及设备选配,对市民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在后续施工中,施工现场将继续严格根据绿色环保施工要求做好施工管控,并通过开展座谈会、工地开放日等活动,加强与周边社区居民的沟通联系,提前告知相关施工安排。

  打分对象:广州地铁集团

  本期得分:70

  响应速度:24

  处理力度:18

  处理成效:15

  市民评价:13

  南都点评:按照街道办的说法,职能部门曾多次约谈超时施工的工地负责人,并作出罚款,但居民却反映收效甚微。诚如广州地铁所言,地铁施工条件相对苛刻,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有时超时施工是不得已为之。但撇开超时施工是否具有合规性不提,施工方在主动做出解释,请求居民理解上明显做得不够。下一步,除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施工并采取技术手段降低噪音影响外,项目方及施工方也应更加重视居民的呼声,主动搭建沟通桥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