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秋节前的特殊“团聚” 烈士遗属:“终于找到你”

2021-09-17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宇斌 王涵雪

  中新网台州9月17日电(范宇斌 王涵雪)66年前,离家时少年壮志凌云;66年后,家人依旧记得少年许下的诺言。

  17日记者获悉,通过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查找确定在一江山岛战役中有6位江苏句容籍战士牺牲,分别是王高臣、庄立银、张金贵、陈代华、郭文明、孙兆洪,目前6位烈士的遗属全部找到。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近日组织6位烈士遗属来到位于浙江台州椒江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进行寻亲。

  “二伯,爷爷总是念叨要去一江山岛看你”

  “我爷爷一直以为儿子埋在一江山岛上,去岛上祭拜过2次。”烈士王高臣的侄子王明生说,当接到句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烈士亲属的通知时,他们全家都很惊喜,因为家里人从未把二伯王高臣忘记过。

  “我爷爷经常跟我讲二伯的故事,还带我去过一江山岛。”王明生回忆,爷爷在世时知道儿子在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了,一直认为儿子埋葬在了一江山岛,所以总是念叨着要去岛上看儿子。2017年,王明生的三个伯父又去一江山岛祭拜了王高臣。

  “平时生活中,我就教育子女要以他们的二大爷为荣,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传承一江山精神,牢记有革命先烈的奉献,才有祖国的今天。”王明生介绍,王高臣去世时还未婚,未有子女,但是自己全家人都会记住王高臣。

   有个心愿,看看父亲战斗过的地方

  “爸爸,我们来看你了……”在烈士张金贵的墓前,张洪宝和妻子刘行凤泪如雨下,这是他们第三次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看望父亲。

  “第一次来祭拜的时候,我们从句容出发要先到常州,再到上海,去杭州,到台州,都是盘山公路。”张洪宝说,1987年,由于句容到台州的交通不便,他和妻子换乘了各种交通工具,在路上花费了三天三夜。

  “当时就有个念想,要来这里看看爸爸,看看爸爸到底长什么样。”张洪宝说。

  烈士张金贵去世前,儿子张洪宝才6岁,记忆中的父亲除了一张照片、军功章,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张洪宝今年已经73岁了,但他依旧有个心愿,就是去一江山岛看看,去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看看。

  “我的爸爸是英雄,我在心里怀念他,我想上去看看,看看我的父亲。”张洪宝说。

  “走遍江苏的纪念馆,只为找到你”

  烈士陈代华1951年入伍,牺牲的时候年仅26岁,没有子女。

  “从小我母亲就给我讲舅舅的故事,说舅舅是个烈士。”熊杨华说,母亲告诉他,当年国家征兵,舅舅作为家里惟一的男丁自告奋勇地去当兵,而外婆也非常地支持他。

  “抗美援朝胜利后,舅舅还给家里写信,说自己还要去打仗,等打仗胜利了,就邀请家里人去部队探假,但他再也没有回来。”熊杨华说。

  陈代华牺牲了,他的母亲因为“思劳成疾”不久后也去世了,当时熊杨华的母亲陈代英就只有十几岁,只知道哥哥是在打仗中牺牲了,但具体什么战役什么时间,年幼的她不太清楚。

  但在往后的几十年里,在熊杨华的记忆中,小时候母亲总带他们去纪念馆找舅舅,长大后他们带着母亲去纪念馆找舅舅。“江苏大大小小的纪念馆我们都走遍了,一直在找陈代华这个名字,我妈妈总说,只要她在,她就要找到哥哥。”熊杨华说。

  “哥哥对我很好,家里的活都不让我做,你去椒江看舅舅,一定要替我亲亲舅舅,多给我拍点照片。”因为行动不便陈代英不方便来到现场,出门前她再三地嘱咐女儿,一定要多和舅舅说说话。

  “哥哥,我给你带来了家乡的土”

  擦一擦哥哥的墓碑,给哥哥献上一束花,把家乡的土洒在哥哥庄立银的墓碑上,这是兄弟俩时隔66年再见面。

  “当年他走的时候,我们敲锣打鼓地去送他,回来就只有烈士证、鞋子、衣服这些随身的物品。”庄立金说,四哥庄立银是家里唯一上过学的孩子,现在家里还留着当年他在部队里写回来的信件,66年前送哥哥去当兵的画面仿佛还在眼前。

  庄立金今年已经77岁了,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机会再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今天庄立金给哥哥庄立银带来了老家门前的土。

  他说:“哥哥,我给你盖把土,你要记得回家的路……”

  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林青说:“由于当时登记信息不完善,交通也不发达,很多浙江省外的烈士亲属不知道烈士确切的安葬地。近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为烈士寻亲,目前已帮百余名烈士找到亲人。”

  李林青说,今年20位烈士信息公布后,已成功与13位烈士后代取得联系。寻亲还在继续,接下来,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将继续收集发布无亲属信息烈士名单,为更多烈士铺平“回家”之路。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