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遭嫌弃的五仁月饼卖得动吗?奇葩味创新月饼很火吗?真相来啦

2021-09-21 12:44 来源:奥一网

  中秋佳节已经来临,今年您还会吃月饼吗?为了冲刺“月饼季”,商家们可谓是绞尽脑汁,除了传统的蛋黄月饼,冰淇淋、冰皮、水果、奶茶、咖啡等都可制作成月饼,就连臭豆腐、螺蛳粉、小龙虾、榨菜都纷纷“跨界出圈”造月饼了,然而,它们是不是真的能赢得消费者呢?

  为了了解市民对月饼的观念变化,以及最新的消费趋势,奥一新闻在中秋节前推出了问卷调查《今年中秋,您还吃月饼吗?》。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中秋节还是要吃月饼,毕竟“过节还是要有仪式感”。而口味则是他们购买月饼时首要考虑因素,其中,最受欢迎的口味竟然是人们“嘴巴上最嫌弃的”五仁月饼!

  广式月饼仍是主导

  五仁月饼成“挚爱”

  月饼作为中秋的传统美食,流传至今,还是不是中秋节的标配呢?奥一新闻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2%的受访者表示,中秋节还是会吃月饼,过节就要有仪式感。

  在月饼的来源上,66%的受访者表示来自亲友馈赠,此外单位分发以及自行购买的比例也占了45%及44%。

  在购买月饼时,消费者最看重的是哪些方面呢?调查结果显示,91%的消费者把口味放在第一位。此外,价格、品牌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那么,大家最爱哪些口味的月饼呢?调查结果显示,大家最爱的还是莲蓉、五仁、豆沙等传统广式月饼,选择此项的受访者比例为77%,第二受欢迎的是水果、流心等冰皮月饼,49%的受访者选择此项。相对而言,小龙虾、螺蛳粉、辣条等奇葩月饼其实选择的人并不多,只有2%。

  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情况也印证了我们的调查结果。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广式月饼的销量位居第一,而在口味上,五仁占全部月饼销量的约40%,比去年同期占比还增长了2%。美团搜索的数据显示,月饼的相关搜索量近两周增长8倍,“经典五仁”口味是多数城市送爸妈的第一选择。

  追求健康,担心发胖

  年轻人更能接受无糖月饼

  由于月饼是属于高脂、高能量的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越来越多的人们为了健康而选择少吃或者不吃月饼。因此,不少商家推出了以木糖醇、麦芽糖醇、代糖等为原料的无糖、低糖口味月饼。今年,无糖月饼更是因为知乎定制的代糖月饼导致不少大V拉肚子而“火速出圈”。然而,该事件似乎并未影响大家想要尝鲜的心态。奥一新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到知乎“泻药”无糖月饼影响,而不接受无糖月饼的受访者,仅占了2%。

  在“你会选择无糖月饼吗?”的这一调查中,49%的受访者选择了无糖月饼。其中,34%的受访者表示“想要尝尝鲜”,13%的受访者因为正在减肥或是在健身,处于戒糖阶段,所以选择无糖月饼。记者进一步交叉分析发现,19-25岁的年轻人中,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想要尝鲜无糖月饼。而剩下51%的对无糖月饼无感的受访者中,近三成认为,月饼还是传统的好吃。

  由此可以,大家还是比较乐于接受无糖月饼的,尤其是越来越注重健康的年轻人更是如此。阿里旗下的夸克搜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年轻人在吃月饼的时候,更加追求健康,无糖、低卡、全麦是搜索月饼时最常见的搭配。山梨酸钾、柠檬酸、脱氢醋酸钠等月饼制作中常见的配料成分在节前搜索量节节攀高。

  不过,广东消委会提醒,现在市面上在售卖的“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而是指里面没有添加蔗糖,且“无糖月饼”里的莲子、豆类、果仁以及月饼外皮中的面粉等含淀粉物质,在体内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食用后也会令人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士仍需适量食用。

  因太贵了买不起而不吃月饼?

  近四成只能接受百元以下的月饼

  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18%的受访者表示,现在过中秋已经不吃月饼了,没有月饼也能过节。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放弃了月饼呢?奥一新闻进一步调查发现,“不爱吃月饼”是他们不吃的主要原因,近五成的不吃月饼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个理由。其次,月饼高油高糖,担心吃了会影响健康也是他们不吃月饼的原因。还有受访者表示,担心“上火”,所以不吃月饼。

  值得注意的是,14%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太贵了买不起,所以中秋节就不吃月饼了。

  在关于消费者能接受的月饼价格调查上,也印证了这部分受访者的心态。调查显示,如果自行购买月饼的话,一盒4个装的月饼,39%的受访者能接受的价格是50-100元,27%的受访者能接受的价格是100-200元。而市面上动辄上千元的“天价月饼”,也并非毫无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有2%的受访者能接受千元以上月饼。

  相对而言,散装月饼比盒装的月饼在价格上更加亲民。目前,市面上的盒装月饼售价最少也要几十元起步,而淘特数据显示,该平台上超60%的月饼价格在10元以内,平价散装月饼正成为主流。而奥一新闻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7%的受访者选择散装月饼,73%的受访者选择盒装月饼。

  此外,对于节后吃不完的月饼如何处理?47%的受访者表示,“不可能,肯定能吃完。”不少受访者留言表示,会拿来当早餐慢慢吃掉。2%的受访者表示,会通过凉拌、煎炒、熬粥等各种“花式料理”将月饼干掉,有受访者还建议,将月饼馅取出来包包子,可以做成莲蓉包子、五仁包子、豆沙包……总之一句话,能吃完就绝不浪费!

  调查小结

  月饼作为中秋传统的美食,具有团圆和美好的象征意义,在人们心中还是占据着重要地位。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我国月饼销售额从2015年的131.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2亿元,呈现上升趋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对传统节日重视提高,走亲访友的需求将继续复苏,将推动市场持续扩大,预计今年月饼销售规模将达218亿元。

  在传统月饼、传统口味仍然是主流市场的当下,新式月饼要想成功“出圈”,不仅要在品牌上创新,还要在口味、形态、包装上有所变革。此外,作为月饼商家而言,在发挥创意的同时,也要注意赋予月饼传统的价值意义,让年轻人在接受月饼的同时,能够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