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来一场家门口的旅行!我在东莞等你!

2022-05-19 20:33 来源:南方网

就在家门口旅行!

我在东莞等你!

东莞原来是一座被低估的旅游城市

  中国旅游日

  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

图片

  5月19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2022“中国旅游日”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寮步镇举办。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以“我在东莞等你”为宣传口号,开展三大系列共15项活动,推出65项文旅体惠民措施。

图片

  启动仪式上,时尚露营、盲盒墙、“火柴盒·520城市告白”东莞城市艺术Time中国旅游日寮步专场等文旅活动尽显创意活力,各项惠民措施带给游客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

图片

  文旅融合

  东莞进入旅游时间

  早上9点,寮步镇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广场热闹欢快。宣传片中秀美的自然风光引得市民驻足流连,一场场青春昂扬的开场表演秀引来阵阵掌声。

图片

  近年来,东莞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旅游业做大做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市拥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4家,寮步镇成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图片

  特别是今年以来,乡村游、生态露营受到热捧,逛博物馆、游老城古村成为新时尚,火柴盒城市艺术、“江湖山海”非遗活动等如火如荼,休闲旅游氛围浓厚,市民文旅生活不断丰富。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2022“中国旅游日”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旅游出行中获得更多实惠、更好体验,深入感受东莞的城市之美、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

图片

  作为推动寮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寮步镇不断优化文化旅游发展路径,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响香市特色文旅品牌。寮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镇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营收4.5亿元。此次活动中,寮步镇统筹整合资源,围绕提升消费品质,打造古韵香市、非遗美食、乡村民宿、生态旅游、汽车文化等精品文旅项目,为广大游客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

图片

  瞄定目标 

  文旅盛会聚拢人气

  立足于“双万”新起点,瞄定文化强市建设新目标,围绕东莞“七个文化”品牌,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摄制的东莞文旅宣传片《我在东莞等你》在本次活动中首次发布。

  本次活动在东莞寮步镇拉开序幕。当天,寮步镇金牌导游宣传特色旅游资源,推介寮步人文历史、非遗美食、旖旎风光、乡村民宿等资源情况。

  启动仪式上,东莞日报i东莞APP“YOU东莞”文旅频道上线,打造东莞智慧文旅平台。康辉旅行社等7个3A级旅行社,隐香古苑等3个旅游民宿,寮步西溪等4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寮步镇获颁牌匾。

图片

  “硬招”连连

  “文旅融合”大餐悉数奉上

  除了精彩纷呈的启动仪式外,5月开始,东莞还会举办云游东莞、行走东莞、感悟东莞三大系列活动,推出65项惠民措施,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丰富的“文旅融合”大餐。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现场同步举行“火柴盒·520城市告白”东莞城市艺术Time中国旅游日寮步专场。邀请“太阳之子”组合、Vincent人声乐团等,通过以精致小型艺术的男声四重唱、阿卡贝拉等形式展现,打造城市潮流艺术空间。

  其中,以东莞“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线路为内容,创作演唱歌词,通过阿卡贝拉表演形式推介,唱出东莞乡村旅游的好风光。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置展示互动区,设有文旅宣传展板,莞玩莞购盲盒墙,时尚露营、旅拍体验场景,现场还有“香市之恋”实景演出,设有文旅直播间等,精彩纷呈的场景体验让现场市民流连忘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等你来参与!

  三大系列活动

  1.云游东莞系列

  (一)“金牌导游带您云游东莞”东莞旅游直播推广活动

  活动时间:5月至7月

  活动地点:直播平台

  活动内容:邀请东莞优秀导游在东莞各景区、星级饭店、特色餐厅、非遗文化体验点、网红打卡点等旅游场所进行东莞旅游直播推广活动,带领全国游客“云游东莞”。

  (二)“我是旅游人”网络推广活动

  活动时间:5月至6月

  活动地点:微信等自媒体平台

  活动内容:通过腾讯平台,让用户留下与景区的云合影,留下云游东莞印记,并给参与的用户生成一张“我是旅游人”的专属海报,完成“519中国旅游日云游中国”的打卡任务。

  (三)“小莞开讲了”有声读物

  活动时间:5月至12月

  活动地点:东莞展览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东莞展览馆微信公众号每月推出一期以容庚、邓植仪、郑师许等莞藉名人生平事迹为主题的有声读物,全方位、立体化深度解读莞藉名人生平事迹,让群众追溯东莞城市文脉,感受莞邑文化魅力。

  (四)东纵微课堂

  活动时间:6月中旬

  活动地点: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线上平台

  活动内容:依托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线上平台,讲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史实故事,传承东纵精神。

  (五)花之依——东莞市博物馆藏花器展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地点:东莞市博物馆虚拟展馆

  活动内容:东莞市博物馆虚拟展馆依托馆藏各类花器,围绕与此相关的花事花语,还原传统的生活艺术,展示高雅的审美情趣。

  2.行走东莞系列

  (一)“我在东莞等你”东莞旅游照片征集

  活动时间:5月至7月

  活动内容:向广大市民发出东莞旅游照片征集邀请,市民可将拍摄的东莞文旅资源照片,以邮箱的方式投稿,选取优秀照片在媒体渠道展示。

  (二)“东莞美丽乡村游”体验团活动

  活动时间:5月至7月

  活动地点:寮步镇、横沥镇、石排镇、清溪镇

  活动内容:召集一批游客组成“东莞美丽乡村游”体验团,前往东莞各镇街开展体验之旅。体验结束后,鼓励体验团游客以图文或视频形式,在社交平台分享体验感受。

  (三)“文明旅游,出游新风尚”草坪live莞咖潮人节

  活动时间:7月

  活动地点:龙湾湿地乐跑公园

  活动内容:策划一场贴近青年人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现场布置旅途旅拍照片展、各地风土人情图文展、旅行社推荐精品线路、私人定制、房车自驾游线路展,搭建星空小舞台,邀请东莞莞咖潮人进行旅程分享、文明旅游志愿者分享工作体验。

  (四)“立足双循环 谋划新发展”东莞旅行社行业转型升级研讨会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地点:市旅行社行业协会

  活动内容:邀请旅行社行业专家、市各大旅行社企业负责人参与研讨会,共同探讨在防疫常态化和“双循环”新格局下,如何全面推动旅行社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五)“行走老莞城”历史文化游体验活动

  活动时间:7月10日

  活动地点:莞城街道各处文物单位及历史文化街区

  活动内容:将由莞城文化遗产志愿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莞城,畅游历史文化街区,领略老莞城的传统文化魅力。

  3.感悟东莞系列

  (一)文化周末晚会十七周年“双周月”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文化周末剧场

  活动内容:举行梵籁乐团禅意国风音乐会、广州天河魔术实验剧团魔术舞台剧、埃德加·卡多佐经典音乐剧钢琴独奏音乐会、曲艺名家精品相声大会等数十台演出,透过“文化周末月”给东莞市民带来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演出活动。

  (二)“相约隐贤·粽有惊喜”端午节活动

  活动时间:6月3-5日

  活动地点:常平镇隐贤山庄

  活动内容:策划国风、端午传统游戏、端午节目表演、主题游乐、水舞灯火秀等一系列高品质民俗节庆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到隐贤山庄游玩,让广大游客体验传统文化,共度欢乐假期。

  (三)寮步镇佛灵湖首届荔枝旅游文化节

  活动时间:6月19日

  活动地点:寮步镇佛灵湖生态旅游区

  活动内容:以荔枝品牌美食为载体,以文化为桥梁,策划以“绿树青山 荔香佛岭”为主题的荔枝旅游文化节,打造寮步佛岭荔枝文化品牌IP。

  (四)“爱上博物馆”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7月15日

  活动地点:鸦片战争博物馆

  活动内容:主要针对8—14岁青少年开展公益培训,包括拍摄快闪、变装穿越秀、特色导览、寻宝游戏等项目,以及导师授课、特色手工作品展览、博物馆游园、博物馆奇妙夜等创新性的共建活动。

  (五)情定七夕西溪之恋灯光秀

  活动时间:8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西溪古村

  活动内容:以“七夕”传统节日为契机,将传统文化与西溪古村文化巧妙结合,策划举行祈福许愿树、情侣手工坊、汉服文化秀、今夕同框定格、荷包相思、诗情画意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