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看展去!

2022-05-19 20:59 来源:南方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

阳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

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图片

不少市民表示想去博物馆

走走逛逛

最近都有什么展览活动呢?

  市博物馆

  “方寸之间见春秋”系列主题展览

  市博物馆联合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佛山市茂和钱币博物馆,开展“方寸之间见春秋”系列主题展览活动,展出古钱币200多件,让广大市民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验独特的历史风情。

图片

  200多件古钱币见证社会变迁

  在市博物馆“方寸之间见春秋”主题展厅,展览了不同朝代、不同年份的钱币一一陈列,形状多样,种类繁多。这些钱币中,从最早的实物海贝、刀币、布币再到方孔圆钱,虽然锈迹斑斑,布满了历史的印记,但通过观察和研究钱币的镌刻工艺和铸造技术,可以了解当时社会生活和政治变革背景,深层次挖掘历史文化的变迁。

图片

  主题展厅外,市博物馆还举办古代钱币趣味拓印活动,小朋友们在此进行“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研学。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刷、一搓、一锤,一枚古代钱币的铸造纹路便清晰显现在纸张上。从倾听展览讲解到亲自实践制作,大家对钱币有了更加具体的印象和认识,也让参观者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活动通过整合各馆藏珍贵的古代钱币资源,共展出贝币、刀币等古钱币200多件,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据了解,明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将在阳江举行,目前市博物馆已经展出自主研发的4套文创产品活动,届时市博物馆将举办“观展+线下体验”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对于精神文化更高层次的需求。

  广东海丝馆

  海防钩沉——广东海陵戙船澳炮台

  考古调查成果展

  5月18日,“海防钩沉——广东海陵戙船澳炮台2020-2021年考古调查成果展”在广东海丝馆启幕。这是广东海丝馆本年度首个原创大展,展现了明清时期粤西地区的海防历史,彰显阳江厚重的文化内涵,也是及时把考古成果转化为展览、从而传播给公众的重要举措。展览展至8月18日。

图片

  展现阳江地区悠久海防历史

  据介绍,清初广东的炮台是当时平定海疆、维护沿海地区社会稳定的重要海防设施。至清代中晚期,国际局势变动,清初的广东炮台防线收缩,当时清政府着重加强重要港口的炮台建设,主要集中在广东中路,清初建立的炮台作用减弱,大部分慢慢废弃,中路的则大部分改建或者重建,以适应新的海防要求。

图片

戙船澳遗迹全景正投影图

  戙船澳,古时海陵岛之称谓。戙,系船上用来拴缆绳的橛子。澳,指海边弯曲可以停船的地方。戙船澳的意思即为海湾的港口。闸坡戙船澳炮台建于清康熙时期,是粤西地区迄今为止保存较为完整的海防遗址。2019年,广东海丝馆在粤西文物考古工作站的框架下申请了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资金课题——“粤西考古工作站阳江炮台山遗址调查勘探及测绘项目”,并组建了项目工作组。工作组经过前期的文献梳理和物资准备,于2020年9月至12月,完成了计划内的戙船澳炮台的考古调查,并通过专家评估。

  本次展览共分为“明清广东海防”“戙船澳炮台历史”“戙船澳炮台遗迹和遗物”“考古调查”四个单元。展出考古调查采集的文物、标本等图片,介绍了“粤西考古工作站阳江炮台山遗址调查勘探及测绘项目”的考古调查、文物保护的相关成果。市民可以感受并认识阳江地区悠久的海防历史、难得的海防文物和文物保护的风采。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