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满城赋诗为广州 助力“诗词之都”建设

2023-03-18 23:32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木棉花被誉为“英雄花”,也是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象征。阳春三月,广州红棉花开正盛,又到赋诗好时节。3月18日上午,“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在越秀公园举行。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以青少年诗歌朗诵为主线,旨在弘扬红色文化、展现城市活力、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广州建设“诗词之都”。

  据悉,“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由三个篇章构成,分别为“红棉花开”“岭南春暖”和“羊城新生”,三个篇章紧扣岭南特色,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涵盖诗歌朗诵、粤剧、合唱、舞蹈等,不仅突显了深厚的广府文化底蕴,也展现出英雄花、英雄城的红色风采和壮丽情怀。

  在“红棉花开”篇章中,广州诗词名家率先登场,以视频的方式,给予本次诗会宝贵寄语。第十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在视频寄语中说,“红棉的生命中辐射着绝不消失的、洋溢的美,有一种万丈光芒,它作为广州这座城市的生活的、精神的象征,都是很有代表性的。”

  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岭南诗词公益推广大使世宾则在视频寄语中谈到,我们可以通过朗诵、演唱等方式让诗词深入到市民的生活中,让每个市民去接触诗词,使这个城市充满着文化的气息、诗词的气息,这样,这座城市就有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在英雄花盛开之时,以舞蹈表现它的英雄气质。活动伊始,署前路小学带来了《英雄花开英雄城》舞蹈表演,用优美的舞姿拉开了诗会的序幕。随后,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带来令人惊艳的《当惊世界殊》情景剧表演,深情讲述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背后的故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小演员们投入的表演和饱满的感情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更深刻体会到,一座桥是一个国家的自豪,也是每个桥梁人的勋章。

  “他与生以来,就肩负着一种使命。甘于寂寞,从不平庸。不屑委曲,风骨高节。从不落俗,敢当英雄。”广州市海珠区春蕾实验小学在其后带来《红棉》诗朗诵表演,字字句句流露出对这顶天立地、不落俗套的英雄花的赞叹。

  在“岭南春暖”篇章中,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带来诗朗诵《岭南》,他们声情并茂,让市民们在诗歌中领略了岭南风情,广州大学教师许莹冰的一首《越秀山印象》诗歌朗诵,为这座山增添了几分诗意。“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是岭南的一张闪亮名片,前有“诗神”苏轼作诗赞荔枝,后有岭南民众的“花式”赞荔枝——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带来的《荔枝颂》,用“粤剧+国潮”的新颖形式,带我们欣赏了南国的荔枝风情。

  第三篇章“羊城新生”篇则用情景剧、书画、朗诵和合唱等形式尽显新羊城风情。广州市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带来的《走进永庆坊,情系大湾区》情景剧表演,将羊城新景绘声绘色地呈现出来,让台下观众感受到了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学者、知名广府诗人、《广州塔赋》作者雍平的诗朗诵《木棉赋》和南沙区学生代表现场挥毫“英雄花开英雄城”交相辉映,让诗、书两项传统文化在英雄城里融合、齐鸣。广州市越秀区登峰小学以一曲《羊城新声》合唱,融合了古筝、琵琶、中国鼓等民族乐器,并结合现代流行音乐打造全新曲风,充分表达了羊城少年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勇毅前行的心声。

  上午11时,“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在少年们昂扬向上的歌声中圆满落幕,但满城为广州赋诗的活动仍将持续,让英雄花——木棉的红色成为城市底色,让红色文化在诗歌中得到传承和发扬,让青少年在红色立体研学中沉浸式的学习、了解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据悉,“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以“红棉诗会”板块为载体,通过举办第二届广州木棉文化诗歌征集、“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等活动,用诗词礼赞红棉、致敬英雄。

  摄影:梁喻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