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声回响 | 龙川威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黄东云代表:当好职工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2022-10-19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钱明雅

黄东云。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参加分组讨论,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连日来,广东省龙川威达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黄东云代表收获满满,干劲十足。

  “报告中提到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都让我倍感振奋!”在工业企业一线工作十余年,黄东云见证着车间设备越来越齐全先进,职工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她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不仅要继续做好职工生活上的“知心人”,还要做好职工事业发展的“引路人”。

  在一线为职工排忧解难

  “职工舒心,我就安心。”在黄东云看来,报告提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就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这份舒心与安心之中。

  与职工促膝长谈、跟同行交流经验……出发前,黄东云依旧奔走于工业园内,通过拉家常,将大家对十年来国家发展变化的感受收集在笔记本里——“收入变高了”“孩子上学不用愁”“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企业的工会主席,黄东云十余年来始终坚持着这份初心,她说:“只有走得够近,才能看得更真切、听得更清楚、把事办得更靠谱。”

  在公司的车间、食堂、宿舍,时常能够看到黄东云与大家交流的身影,“缺什么?”“需要什么?”“最近有什么困难?”这些话成为她的口头禅;带外来职工逛县城了解风土人情,为重病职工发起筹款帮助渡过难关……职工们大大小小的事情,黄东云都操心,在一线为他们排忧解难。

  “其中有个职工的孩子还是我的干儿子呢。”黄东云笑着说。原来,由于担心这名来自外地的女职工对本地医院不熟悉,她帮忙找医院、陪同产检和生产,全程“在线”。孩子呱呱坠地时,她成了除医生外第一个见到孩子的人。

  “听到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我的干劲更足了。”黄东云说,自己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继续做好职工生活上的“知心人”和“娘家人”。

  为职工事业搭好“成才梯”

  “报告提到,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黄东云说,这让她对实业发展更增添了信心。

  扎根于工业企业一线十余年,她见证着广东制造业企业从“汗水流淌”到“智慧流动”,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她所在的企业通过对特种冷塑管的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坚,不断精进技术,最终摆脱了对进口材料的依赖。

  黄东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为她如何更好地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方向: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之外,工会要坚持成为职工事业发展的“引路人”。

  近年来,她真切感受到,身边一大批企业的工会都已将培训工作“置顶”,“工匠价值年”“提素计划”……各个企业的主题培训活动层出不穷。黄东云也将培训作为帮助职工打开进步大门的“金钥匙”,持续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

  在威达公司,除了由司法局等政府部门每年组织的专项培训外,工会还会邀请固定合作的培训机构,为职工带来安全生产、质量体系等方面的课程。与此同时,还会给学历提升的员工提供经济补助和考试假期。

  在多项措施的激励下,职工们的提升有目共睹。一名仅有中专文凭的职工,通过培训和学习,工作能力突飞猛进,现已升任公司骨干。黄东云说,这样通过企业培养培训不断成长成才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黄东云表示,待大会胜利闭幕后,自己将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的关键桥梁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200多名员工中。“我们要继续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