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声回响 | 中山农村基层干部:以“生态 ”的理念谋划发展,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2022-10-20 22:40 来源:中山日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内容引起中山市乡村干部强烈共鸣。

  古翠焕: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中山市板芙镇里溪村党总支副书记古翠焕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村民群众的心声,在报告中有回应、有指引。”古翠焕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村民的年轻党员,要坚定富民强村的为民情怀,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服务员”。

  古翠焕自豪地说:“里溪是革命老区村和广东农村改革先行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事业的全面振兴,党员干部携手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三面环山、倚江而居、风光优美的里溪,成为城市居民周末度假的好去处。村民们围绕文旅商机,在餐食、饮品、特产销售等方面积极创业,尝到了甜头。”

  谈及未来,古翠焕表示,希望带动更多的第一、第三产业留在里溪村,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邱华海:将村庄建成美丽宜居和谐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五桂山街道长命水村党总支部书记邱华海对此深有感悟,他介绍:长命水村靠近中山市城区,长命水村有很好的自然资源,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和到长命水游玩的游客必然越来越多。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与群众多商量。比如针对停车位不足、充电桩不够等问题,我们要想更多的办法去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邱华海表示,“接下来,长命水村党组织将根据二十大报告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未来将长命水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和谐社区。”

  张海军:开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新局面

  中山市东凤镇组团驻饶平县东山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副队长、西山村第一书记张海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继续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是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接下来,工作队要将珠三角改革先行地区开拓创新、锐意变革的精神带到帮扶地,扎根当地,互为促进,协同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高质量乡村振兴踔厉奋发,勠力同心开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新局面!”张海军说。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