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身边的民主|桃园社区的民声“心愿墙”

2022-03-02 16:27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编者按: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和粤学习客户端推出原创策划——“身边的民主”系列微视频,着眼于县(区)级、市级、省级、全国人大代表,从他们的履职日常中,投射出我国老百姓生活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街道桃园社区,有一面粉色的心愿墙,上面贴满了各式各样的便利贴。“便利贴就是心愿贴。有什么想法和心愿,我就写下来贴在墙上。”近日,声音洪亮、走路带风的曾姨将一张写满建议的便利贴牢牢地粘在心愿墙上。

  “心愿贴是我们人大代表和居民沟通的桥梁。”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市香洲区狮山街道南香社区党委书记蔡斌超表示,设立心愿墙的初衷是更好地倾听民意,为民众办实事。

  民主议事:居民的事居民议

  “我是2017年9月来到桃园社区工作。”作为桃园社区负责人,蔡斌超第一次来到社区时,发现这个老城区虽然建筑比较陈旧,但居民非常热情,参与民主事务的积极性很高。

  “我非常喜欢我们的社区。如果能将一些闲置的空地充分利用起来,就更好了。”曾姨表示。在走访调研中,蔡斌超发现夏美路和临街商铺中间形成的香美园,由于一直被闲置,导致区域内杂草丛生。“香美园是一块具有一定坡度的荒草地,一到下雨天就容易打滑摔倒,具有一定安全隐患。”蔡斌超解释道。

  “香美园确实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也跟蔡代表反映过情况。”曾姨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十分支持对香美园进行微改造。但是到底该如何改造?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意见。“既然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就邀请居民坐下来,一起商量微改造方案。”2018年4月,蔡斌超组织召开民主议事协商会,听取居民建议,共同商讨香美园改造事宜。

  民主决策:居民的事居民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民主议事协商会让居民说事、议事、主事,充分体现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有利于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是“有事好商量”的生动实践。

  “居民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最终使用者或者受益者,他们说好才是真的好。”为了寻求社区居民意愿和需求的“最大公约数”,蔡斌超特意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师,结合观赏性和实用性需求,设计出让居民认可的方案。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民主议事协商会,我没有想到自己也可以参与社区微改造项目。”每次开民主议事协商会,曾姨都早早地来到现场,认真听取设计师的方案介绍,把便利贴当做选票,投出心仪的设计方案,同时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建议在大树周围建一个长廊,让大家可以遮风避雨。”

  在最后一次协商会上,由居民和设计师共同商讨形成的微改造方案出炉,每一位参会居民的手里都有一张写有“同意”和“发言”的表决牌,选择支持方案或提出修改建议。“我每次投表决牌的时候,都非常慎重。以前看电视上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表决,我觉得我也是代表居民表决,这一票非常神圣。”曾姨表示。

  “其实开民主议事协商会前,心里还是没底的,毕竟涉及自己的利益,担心有少数人不同意。”蔡斌超表示,在第三次民主议事协商会上,当他看到所有参会居民举起显示“同意”的表决牌时,他意识到,在关乎民生的项目中,只有从一开始就让居民参与、充分讨论,最终就会形成一个共识,做出居民一致认可的决定,这样以民意为基础的决策形成,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脚。

  2019年初,香美园微改造项目正式完工。平坦的道路,整齐美丽的花圃,供行人休憩的长廊,香美园在微改造后焕然一新。“我们的意见真的被采纳了,蔡代表帮助我们实现了心目中的‘香美园’。”曾姨高兴地说道。

  “我们这个项目虽然很小,但他却是一个我们国家人民民主的一个很好的缩影。”蔡斌超表示,倾听人民的呼声,汲取人民的智慧,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办实事的民主。


  总策划:侯小军

  监制: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 申晨

  协调:林洪演

  编导/文字:李润芳 

  摄制:吴巧颖 董凯 徐志伟 龙俊 张瑞霖 

  后期剪辑:赖柳欣

  海报:武君丽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团队

  鸣谢:广东省人大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