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加快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

2020-10-28 07:11 来源:南方网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等9方面提出38条措施,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带动扩大就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民营企业已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信心是关键,公平是基础,创新是核心。《实施意见》聚焦信心、公平、创新,提出了不少新举措。在增强信心方面,提出鼓励各地建立统一的民营企业政策信息服务平台,畅通企业提出意见诉求直通渠道等;在公平竞争方面,提出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以外,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在不同区域间的自由迁移设置障碍等;在支持创新方面,要求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加快对民营企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等……38条措施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成色十足,不仅可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也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制造业民营企业投资,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挖掘拓展需求潜力。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载体。以8200多万个体工商户为例,它们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亿。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而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要按照《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把民营企业发展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广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痛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中小企业26条”等,大力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广东民营经济的增加值、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要着眼全国大局、体现广东担当,采取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和保障,帮助民营企业越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也是广东省的一贯政策。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实施意见》的每一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民营经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