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切莫把气象预警“不当回事”

2022-05-12 15:14 来源:南方网 陈长

  近日,气象部门预测,5月10日起广东将有一轮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广州多区暴雨预警生效。然而,前两日暴雨似乎都下到广州周边地区去了,于是众多如释重负的网友化忐忑为调侃,“昨夜你等雨了吗”“广州暴雨为何缺席”等相关话题冲上了热搜。事实上,天气预警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防患于未然总是好的,切莫“不当回事”。

2022年5月11日,广东清远,受暴雨影响水位上升。图源:视觉中国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气象预报、风险预警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尽管全力以赴,也难以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这次暴雨预警是基于季风爆发大背景之上的,整个广东的形势都非常有利于降水。但水汽不是“专供”,并非完全按照人们的预期定点投送。此次暴雨绕开了广州,这正是暴雨预报的传统难题——在全世界范围内,想实现精准的落区预报都不容易,更何况这还是海上输送来的大量暖湿气流形成的暴雨,不确定性就更大了。

  虽然躲过了第一轮暴雨的攻击,但决不能有松一口气、缓一缓劲的思想。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一段时间里这种有利于降水的形势还将维持,所以暴雨发生的可能性还非常大。事实表明,拿生命去“验证”自然灾害,无异于以卵击石。如果将预警信息当成儿戏,不顾警示、铤而走险,迟早会被现实无情打败,付出惨痛代价。反之,相信预报,调整好行程安排,即便风雨未至,看似是吃了亏,实则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了损失。

  有效的天气预报预警,是应对自然灾害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气象部门服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与使命。气象人要以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将这项光荣的使命扛在肩头,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深入探究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影响机制和气候规律,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让更可信的预报和更及时的预警成为气象部门的“金字招牌”,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如果说预警是防御自然灾害的上半场,下半场的应急准备则直接关乎防范成效。准备越充分,方案越周全,才越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化被动为主动,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气象因素导致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相关部门要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工作,加强对房前、屋后、道路交通沿线等关键地的巡查,并及时提醒居民、厂矿、学校、企事业单位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以防天气突然恶化引发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同时,居民群众也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及冷空气大风对海上作业、水上交通、海岛旅游等造成的影响,努力扩充防灾自救技能包,事先了解暴雨来了往哪儿躲、被大水困在车中如何逃生、如何配合救援人员成功脱险等知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秉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应对这根弦,有了对问题的科学预见、对风险的精准把控,才能全面打赢、打好这场应对暴雨的硬仗。(南方网陈长)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林涛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