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决打赢防御强降雨这场硬仗

2022-05-12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

  当前,广东多地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复杂。我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5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分析我省强降雨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10日,全省召开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对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做好了坚决打赢防御强降雨硬仗的准备。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防汛关键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眼下,我省面临的可能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需密切关注并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全省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做好这次强降雨防御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重要性,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们将面临更多突破历史纪录的“黑天鹅”事件,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这不仅是一种风险意识,更是应对复杂性挑战的工作方法。本次强降雨过程基于季风爆发大背景而预报,整个广东都处于非常有利于降水的形势,尽管目前存在雨水分布不均的情况,但已经有近一半市县受强降雨影响;同时,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各地发生暴雨的可能性非常大。安全工作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各地仍要坚持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坚决把灾害风险消除在风前、雨前、水前。

  防御强降雨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不仅检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而且考验着应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从上学时间的调整到公交地铁的运行,从地下管道的“体检”到公共设施的排查,从疫情防控安排到应急抢险救援,每一项工作都千头万绪,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责任,抓紧抓实抓细防御措施,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打通“最后一公里”;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整治,特别是人口集聚区、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公共设施、水利工程设施等;把应急救援和安置保障物资备足备齐,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及时防灾避险;完善强降雨防御工作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严防汛情和疫情叠加碰头。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面对这次强降雨,广东省委组织部11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发扬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精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大战大考中去。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绷紧弦、挑重担。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坚决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省防总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强化军民联防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风险降临从来不会事先和任何人打招呼,但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御强降雨硬仗,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