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前三季度湛江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省第一

2022-11-03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刘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稳 通讯员/程聪 苏桢钧 李玉颖)10月31日,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两批约140万元的书写印刷纸在湛江海关的监管下顺利出口东南亚。“我们今年在中东、东盟这些地区订单都是翻倍增加的,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海关筛选出的降税清单,调整纸制品生产计划和销售范围,择优选择RCEP、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出口。”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谢雪说。

  “自RCEP生效以来,我们通过摸底汇总辖区内企业的出口情况,根据企业的产品特点,分别提供水海产品、小家电、纸等5种定制化政策包,有针对性为25家企业讲解RCEP政策,提升他们把握政策的准确度,用好用对原产地证书,前三季度共智能审核证书8816份,货值10.4亿美元,签证效率提升70%以上。”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陈张荣表示。

  今年以来,湛江海关积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打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组合拳”。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湛江市进出口总值488.5亿元,增长32.6%,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其中,出口155.9亿元,增长2.8%;进口332.6亿元,增长53.5%。

  国有企业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回稳向好。前三季度,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67.4%,占湛江市进出口总值的(下同)41.7%,拉动外贸增长2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164.4亿元,增长11.4%,占33.7%。今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连续下降,自6月份开始回暖,6至9月分别增长8.2%、27.7%、33.1%、41.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7.3亿元,增长21.5%,占24%。

  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贸易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对主要贸易伙伴东盟、伊朗、沙特阿拉伯分别进出口71亿元、37.2亿元、34.5亿元,分别增长42%、19.7倍、155.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3.4亿元,增长68.4%,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增长原因主要是对中东和东盟两个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164.4%和42%,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83.2%。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14.1亿元,增长65.9%,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增长原因主要是对东盟、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42%、65.4%。

  前三季度,主要出口商品钢材、水产品、纸制品、小家电分别增长46.8%、13.9%、207.1%、5.4%。主要进口大宗商品铁矿、原油、煤炭、粮食均保持增长态势,分别增长0.1%、395.1%、38.5%、48.3%,上述四种商品进口值合计占湛江市进口总值的72.5%,拉动湛江市外贸增长23.9个百分点。水产品进口增长26.1%,6至9月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支持粤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一企一策”,全力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进口生产原料稳定供应和出口产品顺畅通关,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坚持“一业一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提升水产、小家电、水果等本土特色产品出口竞争力,助力企业“抢市场、保订单”。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