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头:办好经济特区 引领带动汕潮揭都市圈整体跃升

努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2022-10-13 07:42 来源:南方日报 黄嘉锋 廖奕文

海湾隧道建成通行,“一湾两岸”格局提质,汕头城市能级实现跃升。 张烈华 摄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线实践

  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的汕头海湾隧道开通后,每天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市民群众纷纷驾车感受这条过海新通道的魅力;

  千亿元级的特色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积蓄强大后劲,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环节天浩锦纶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火热;

  南澳岛上,八方游客打卡青澳湾、总兵府、环岛公路等“网红”打卡点,进出岛车辆再创历史新高……

  国庆假期期间,汕头经济特区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源源活力,向返乡人士和市民群众营造了平安祥和、积极奋进的浓厚氛围,“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魅力绽放。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汕头坚决扛起新时代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努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进一步引领带动汕潮揭都市圈整体跃升。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加快建设海上风电创新产业园、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今年以来,汕头产业发展根基不断夯实,特别是“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落地见效,得到上上下下、海内海外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形成了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发展态势。

  抓住主导产业这一“主力军”,汕头构建起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玩具创意、大健康为引领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统筹推进“工改工”和398平方公里的大型产业集聚区,建立健全产业发展“七个一”机制,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进程中,汕头充分发挥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每月分行业举办产学研“面对面”对接会,搭建“政产学研金”合作平台,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围绕打造产值超7000亿元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的目标,汕头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将谋划办好海上风电国际论坛、新材料高峰论坛、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聚侨惠侨

  展现经济特区新作为

  在“最美侨村”濠江区葛洲社区,一条连接古渡口、摩崖石刻、宗祠建筑等景点和历史遗迹的“最美侨村”路线正逐步成形,串联起葛洲先民过番创业、航行四海、反哺家乡的历史,聚焦根脉传承,唤醒乡愁记忆。

  像这样的美丽侨村,在汕头还有很多。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近年来充分发挥海外1500多万潮汕籍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侨情资源库、数字虚拟潮汕家园平台“三大工程”,聚焦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四项行动”,构筑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的“侨”头堡。

  为弘扬“侨”文化,汕头着力加强“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和研究,加快推进小公园开埠区、樟林古港保育活化工作,深化“最美侨村”建设,开展“潮剧播种计划”等交流活动,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增强文化认同、赓续中华文脉。

  在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侨梦苑”等涉侨平台建设方面,汕头发挥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南粤侨创基地、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等平台作用,加大引资引智力度。特别是在海内外潮籍乡亲的大力支持下,汕头获得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的主办权。

  与此同时,汕头深入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规划设立华侨产业园、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之家”,打造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区。搞活“侨”经济,深入实施“1+3+2+4”数字经济发展思路,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

  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汕头谋划推动重大产业、交通设施、民生保障、科创平台、文化精品、会展旅游、重大涉侨项目等“七个一批”工程项目。

  城市能级跃升

  实现发展极新突破

  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汕头的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发展布局、综合服务功能等均得到了全面的提质升级,促进城市能级进一步跃升,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引领作用更为突出。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目前,汕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全面推进,汕北大道、海湾隧道建成通车,汕汕铁路、粤东城际铁路、广澳港疏港铁路启动建设,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建成、三期工程有序推进,航线网络基本覆盖东南亚主要港口和国内沿海港口,“承湾启西、北联腹地”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形成。

  提升城市能级,汕头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将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汕头大学东校区、广东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落成招生,市中心医院等22个项目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市皮肤病防治院投入使用,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八个一批”工程顺利推进,一批辐射粤东的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实现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转变,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品质生活之基更加坚实。

  与此同时,汕头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引领带动汕潮揭都市圈各城市之间空间资源、产业布局、基础配套等要素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互惠互赢。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是汕头实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应有之义。汕头将适度超前布局、梯度谋划储备一批新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服务功能,引领带动汕潮揭都市圈整体跃升,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黄嘉锋 廖奕文 通讯员 汕宣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