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韶关起飞,虎虎生威!今年第二只华南虎宝宝命名为“庆庆”

2021-11-28 13:43 来源:南方plus 潘俊宇

  11月27日,韶关丹霞机场成功通航,数百万韶关人民群众的机场梦终于实现,为之振奋。记者发现现场有着不少代表着韶关的华南虎元素,其中醒目可爱的华南虎手举牌受到了拍照者的热捧,同时,首航飞机上也有赠给旅客的华南虎钥匙扣挂饰等,让人联想起今年9月在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出生的雌性华南虎宝宝。

通航活动现场,华南虎手举牌受到欢迎。

通航活动现场,华南虎手举牌受到欢迎。

  记者从该基地获悉,经过一系列的命名程序,最终确定了其名字为“庆庆”。正可谓是“韶关起飞,虎虎生威!”。

首航飞机上,华南虎钥匙扣挂饰可赠给旅客。

首航飞机上,华南虎钥匙扣挂饰可赠给旅客。

  那么,这只华南虎宝宝为什么会叫“庆庆”?而“庆庆”的成长情况又怎么样?日前,记者就走进该基地一探究竟。

华南虎宝宝“庆庆”。

华南虎宝宝“庆庆”。

  “庆庆”身体状况良好

  体重已达到17斤左右

  “嘶、嘶、嘶……”近日,在韶关华南虎园内,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饲养主管雷胜桥刚把“庆庆”从房子里抱出来,就听到了它那细细的叫声,活泼好动的“庆庆”马上开始了对四周的好奇探索,上蹿下跳,看得出其精神和身体状态都良好。记者采访时发现“庆庆”并不怕人,反而喜欢扑到人的身上抱、咬,爪子和牙齿有着一定的力量,非常活泼,足以证明“庆庆”身体状态良好。

饲养主管雷胜桥与华南虎宝宝“庆庆”。

饲养主管雷胜桥与华南虎宝宝“庆庆”。

  “9月3日出生的时候才750克,现在80多天已经长到了17斤左右了,生长速度很快。平时每天天气好的话会定时放出户外活动一到两个小时。”雷胜桥一边抚摸着“庆庆”一边向记者介绍,近期“庆庆”处于断奶期,开始喂肉食,一天2顿饭,早上和下午各一顿,主要吃鸡肉、牛肉,配以少量猪肉,一顿约800克。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在啃鸡腿。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在啃鸡腿。

  随后,饲养员取来了一根鸡腿,“庆庆”看到后马上将鸡腿扑到地上开始啃吃,别看“庆庆”还这么小,已经有了护食意识,记者稍微靠近点,它都会发出警示的声音,而且带有攻击动作,充分显露出了其野兽的本性。雷胜桥介绍,从“庆庆”45天就开始喂以肉末肉泥,让其慢慢适应,到现在可以吃一个完整的鸡腿,鸡骨头很容易咬碎吞食,从粪便可以看得出来消化是不错的,也证明它是健康的。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在啃鸡腿。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在啃鸡腿。

  “相对它的姐姐今年3月出生的圆圆,‘庆庆’长得比较快,而且同期个头要大一些,性格凶猛一些。”雷胜桥笑着说,饲养员被幼儿抓到外皮都是家常便饭,习惯了。再过一周左右,基地会对“庆庆”进行抽血检查,同时与其父母做DNA对比。

  “庆庆”的父亲是来自洛阳的“小满”,谱系号为619;母亲是来自上海的“梦梦”,谱系号为546。

  “庆庆”的名字原来是这样来的

  将很快与公众见面

  关于“庆庆”名字的由来,广大网友和市民都比较关心,究竟其寓意着什么?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30日始,基地在“韶关创森发布”公众号举行虎宝宝征名活动,收集到了众多征名方案,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虎宝宝是9月3日出生,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征名活动又是在国庆节期间,经媒体、动物保护专家、市民代表及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的评审团对公开网络征名方案进行评选。经过一系列的命名程序,最终评选出“庆庆”名字方案,寓意:庆建党百年,庆祖国华诞!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四处探索。

华南虎宝宝“庆庆”正四处探索。

  华南虎宝宝如此可爱,不少市民关心何时才能与“庆庆”见面?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因“庆庆”尚未度过百日的危险期,目前还不能与市民见面,基地临时增加了监控设备,通过监控对外展示育幼室虎宝宝活动情况,让市民能一睹华南虎宝宝芳容,同时及时公布虎宝宝的体重、食量等信息。等“庆庆”满百日后,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便会放到华南虎“幼儿园”,那里活动空间更大,开始接受攀爬扑食的技能训练,市民就可以与之见面了,敬请期待。

华南虎宝宝“庆庆”。

华南虎宝宝“庆庆”。

  该基地今年内已通过自然繁育迎来了两只虎宝宝。今年3月24日出生的华南虎宝宝“圆圆”是“庆庆”同父同母的亲姐姐,记者在华南虎“幼儿园”见到了虎虎生威的“圆圆”。据饲养员介绍,虽然才8个多月,但体重已经达到了80斤左右。当记者在观赏玻璃的这头背对“圆圆”时,它还会由慢到快地做出袭击的动作,逗观赏者玩,可以看得出其骨骼强劲、肌肉有力。

“庆庆”的姐姐华南虎“圆圆”。

“庆庆”的姐姐华南虎“圆圆”。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现有虎11只

  年均约8万人次进园参观

  华南虎属于我国独有虎种,位居中国十大濒危动物之首,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

华南虎“圆圆”正在喝水。

华南虎“圆圆”正在喝水。

  为了保护我国特有的华南虎物种,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08年7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在韶关市国家森林公园内建立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基地规划占地面积200亩,由科普教育区、繁育研究区组成,是目前我国规模较大,管理规范,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养殖技术在广东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华南虎数量从起初仅有的2只发展到了11只(7雄4雌)。

  关于华南虎繁育方面,雷胜桥表示,会尽量减少人工干涉,等生产后的母虎身体恢复后,就会把公虎母虎关在一起让他们自然繁殖。目前华南虎园内只有这一对公虎母虎有繁殖计划。另外还有一只2019年出生的母虎“美美”,正在计划明年从外面找一只合适的公虎配对。

华南虎“圆圆”。

华南虎“圆圆”。

  据介绍,华南虎在野外主要在春秋季节发情,一年可产1—2胎。人工饲养的华南虎,由于食物营养丰富,一年四季均有发情,在人为调控下,母虎一年可产3胎,一胎可产1—5只,2只的较为常见。

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内的华南虎。

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内的华南虎。

  人工饲养的华南虎性成熟比野外的早,一般雄虎3岁,雌虎2.5岁开始发情,并可繁育后代。繁殖年限从3岁到13岁左右,仅有10年,最长的不超过15年,虎的寿命一般是10—25年。

  该基地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华南虎“动物明星”效应,不断完善科普和生态旅游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科普生态旅游。据统计,基地年均约8万人次进园参观,其中青少年学生占比超60%,科普教育、生态旅游成效显著。目前,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已成为我省华南虎种群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的重要基地。

  ■华南虎宝宝“庆庆”信息

  出生日期:2021年9月3日,出生时间:凌晨02:29

  性别:雌性     出生体重:750g

  父亲——谱系号:619, 呼名:小满,出生地:洛阳

  出生年月:2016年6月, 芯片号:900038000427447

  母亲——谱系号:546, 呼名:梦梦, 出生地:上海

  出生年月:2013年5月, 芯片号:900038000383697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江敏 杨长虹

  【图片/视频摄制】潘俊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