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邂逅西藏“莲花秘境”!在墨脱,遇见我的门巴足球教练|粤藏山海情③

2022-06-22 11:39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龙达洋 等

  从空中俯瞰,西藏林芝墨脱县城宛若一朵莲花的莲心,为层峦叠嶂所簇拥。县城脚下的山谷间,雅鲁藏布江呼啸奔腾而过。这个几乎找不到一块宽阔平地的县城,却是一片足球的热土。

西藏墨脱,山崖上的足球场空中俯瞰图。

西藏墨脱,山崖上的足球场空中俯瞰图。

  长期以来,在宽阔的运动场上奔跑,对于墨脱的居民来说,是一种奢望。这里山高谷深,道路崎岖,但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山崖上建起了运动场,点燃了墨脱全民运动梦。

西藏墨脱足球场中,一个小女孩正在踢足球。

西藏墨脱足球场中,一个小女孩正在踢足球。

  “改变了墨脱足球的历史”

  “墨脱虽然很小,但人们都非常喜欢足球。以前没通公路的时候,我们都是徒步翻过雪山代表墨脱去外面参加足球比赛,同时从外面把球带回来。”墨脱县业余足球志愿联盟主席、墨脱县足球队副教练兼副队长贡嘎江村说。

  贡嘎江村是门巴族小伙,从小就特别喜欢踢足球,但县里小学和中学的足球场地特别小,而且不标准。“自从墨脱县委、县政府和广东援藏工作队修建了11人制的标准足球场,对我们备战足球赛有非常大的帮助,改变了墨脱足球的历史。”贡嘎江村说。

  去年7月,墨脱县业余足球志愿联盟 成立,让更多喜欢足球的人聚在一起踢球。  

墨脱是一片足球的热土。

墨脱是一片足球的热土。

  “墨脱有着浓厚的足球群众氛围。县里有40多个行政村,村里就成立了22支男子足球队和4支女子足球队。”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成员、墨脱县教育局副局长肖志伟说,墨脱有着宜人的气候条件和低海拔优势,足球场有400米塑胶跑道,非常适合开展耐力训练项目的集训。

西藏墨脱足球场全景。

西藏墨脱足球场全景。

  去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西藏自治区体育代表团获得3金1银2铜,创下全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而在全运会举行之前,西藏田径队的10名队员就来到了墨脱县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赛前集训。“这个标准足球场填补了墨脱县公共体育运动场设施的空白,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极大欢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已将其纳入自治区体育训练基地。”肖志伟说。

  把墨脱打造成藏东南康养基地

  墨脱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因四季如春的气候和平均1200米的海拔优势,成为西藏地区不可多得的适合开展竞技体育的地方。然而,在这里却很难找到一块宽阔的平地,建造足球场更是难上加难。

西藏墨脱县城全景。

西藏墨脱县城全景。

  为填补公共服务短板,助推县城扩容提质,2019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进驻墨脱后,将建设完善的公共体育运动场所作为援藏“一号工程”来抓。

  “墨脱地理环境条件比较复杂,雨季漫长,而且道路通行能力很有限,运输困难,只能运进长度受限的部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建设工程顾问、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副教授雷元新说,运动场看台上的钢结构雨篷构件,必须分解运入,再进入现场进行精准安装。

西藏墨脱足球场。

西藏墨脱足球场。

  雷元新说,基于墨脱的施工条件,做到精准安装是较难实现的问题。其一是建设中对雨篷柱脚预埋螺栓的精度要求很高,其二是雨篷吊装要保证拼接地方的承载能力、安全性能满足九度抗震要求。

  事实上,建设中的这些特殊困难曾让设计和施工团队始料未及。由于盘山路的转弯半径不足,连足球场30米长的照明灯杆即便拆分成三段,放在卡车上仍无法转弯,只能将原定30米的灯杆长度改为25米;还因跨雨季施工,地质灾害频发影响,公路前后封闭一个多月,材料、施工用柴油运不进来……

西藏墨脱,山崖上的足球场。

西藏墨脱,山崖上的足球场。

  “断路断网不断精神,停水停电不停斗志,这是墨脱人民教给我们的精神。”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说,克服重重困难,场地在去年“雅江杯”开赛前投入使用,成为献给墨脱人民的一份特殊“新年礼物”。

  “11人制公共足球场只是项目一期,二期将建设公共综合体育馆,还将配套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叶敏坚说,运动场兼具多个功能,是墨脱县城提质扩容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墨脱群众全民健身的场所、西藏的体育训练基地,也是把墨脱打造成为藏东南康养基地的重要设施。同时,它也是墨脱县最大的应急避难场所。“我们希望这些公共体育设施项目的投入使用,能够让墨脱群众和全国人民一起享受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里还将建设公共综合体育馆,配套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

这里还将建设公共综合体育馆,配套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