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芯芯”之火,“微”光成炬!核心技术研发如何“轻装上阵”?

2022-08-16 11:26 来源:南方plus

  当今时代,小到我们日常用的电脑、手机,大到火箭、飞船等高科技产品,都离不开一片比指甲盖还要小的芯片。被喻为国家“工业粮食”的芯片,它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与国家竞争力和信息安全息息相关。如此重要的产业,广东怎么着力发展?

  在广州市黄埔区的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无尘厂房的顶部仿若一座空中马路,一箱箱满载着晶圆的黑色盒子在天车系统的轨道中穿梭来往,被运往不同的生产环节。“我们在2019年开始量产12英寸芯片,当中最大的投入是研发费用。每一年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15%,而且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该公司财务总监裘彦峰说。

在粤芯半导体的无尘厂房,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操作着各类精密设备。

在粤芯半导体的无尘厂房,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操作着各类精密设备。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断加码、扩围,降低了粤芯半导体的税负,也促使其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活动中,创新意愿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以前是按75%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目前这个比例提升到100%。2021年,我们享受了近2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节省了相当大的一笔所得税开支。”裘彦峰说,目前粤芯半导体也正研发工业级和车规级芯片,目标在2024年实现量产。

  除了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也帮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持续发展。

  在韶关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过亿元、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新建厂房里,各式设备正陆续就位,工作人员正加紧调试。今年内,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显示用关键材料——ITO(氧化铟锡)靶材将在这里进一步扩产,产能可提升至500吨/年。

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薄膜实验室被橙色灯光所笼罩,工作人员正在做光刻实验。

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薄膜实验室被橙色灯光所笼罩,工作人员正在做光刻实验。

  “ITO靶材主要用在显示面板以及太阳能电池上,它既导电又透明,是半导体显示用靶材中需求量最大的一种。我们经过近7年的技术积累,终于取得了突破,有望打破国外垄断。”该公司财务总监毛春海说,近年来,欧莱新材每年的研发投入保持着30%至50%的增速,去年还依托国家科研博士后工作站,成立了新的实验室——薄膜中心,指导新产品的研发。

  “受益于国家良好的产业政策、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包括税收在内的优惠政策,去年我们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超300万元,并且今年还享受税费50%缓缴政策,极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够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工作中。”毛春海说,接下来公司会进一步研发光伏太阳能电池用靶材、半导体芯片用靶材。

  说到高精尖,不要只想到芯片。在江门的高新技术企业——海鸿电气有限公司,就把生活中要用到的变压器做到了全球顶尖的水平。“我们从2007年开始全面转型生产立体卷铁心变压器,它节材又节能。在同性能、同容量的情况下,比起传统的叠片式铁心,生产立体卷铁心能节省20%—25%硅钢片,节省8%—10%铜材。”该公司行政部副经理郑玲说。

  海鸿电气不断研发出新的节材节能产品,这背后离不开技术创新。2021年公司投入了将近300万元用于研发,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0多万,减免了近500万元的税费。“这笔钱我们更多是放在新技术的研发上,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海鸿电气持续创新,研发智能与节能融合的先进变压器技术。图为该司研发的光伏智能双层双公变箱式变压器,为解决城中村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环保低碳的解决方案。

  海鸿电气持续创新,研发智能与节能融合的先进变压器技术。图为该司研发的光伏智能双层双公变箱式变压器,为解决城中村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环保低碳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海鸿电气也迎来了发展红利期。“今年1—6月的销售额达到了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预计今年产值可以达到12个亿。”

  脚本/出镜:曾美玲

  采访:曾美玲 肖文舸 唐亚冰

  摄影/摄像:金镝 罗一飞

  剪辑:周鑫宇

  监制:肖文舸 罗斌豪

  实习生:唐心玥 胡真禛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