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洛溪大桥新旧桥双向10车道通车了!

2021-12-07 07:52 来源:南方plus 郑慧梓 钟晓宇

  正式通车!洛溪大桥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投入使用。

  在洛溪大桥南往北的上桥点,随着交警拦住车流,工作人员迅速将拦路的水马打开转移至路中摆放平整,12月6日22时35分,洛溪大桥南往北方向新旧桥全线通车,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投入使用!至此,建设历时41月的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结束。

洛溪大桥夜景。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的完工通车,为广州城市再添一道“金钻耀珠江”的亮丽风景线。从此,番禺到海珠的交通瓶颈被打破,通行平均时长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至2分钟,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22时37分,第一辆南往北通过的车辆下桥。

工人正在安装车辆合流指示牌。

南往北方向上桥点,交警暂时拦住车辆。

南往北方向上桥点,交警拦住车辆的间隙,工作人员迅速转移水马。

上桥2分钟后,洛溪大桥南往北方向下桥点,第一辆通过的车辆下桥。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的设计时速是60公里,按照我们之前对交通量的一个分析和预测,洛溪大桥旧桥平常每日的车流量在6万—7万辆,高峰期大概达到10万辆,拓宽以后原先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10车道,能够打通交通瓶颈,极大地提升过江的通行能力。”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阳介绍。


  目前,两边的新桥各预留了一条车道作为非机动车道,并设有1.9米宽的人行通道。刘阳介绍:“原先的旧桥宽度有限,人行道只有80厘米,经过改造以后,旧桥变为标准的双向4车道,整个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全部转换到新桥。”

  “旧桥的非机动车道很窄。”第一个骑电动车上桥的王先生用手比划了一个比车把略宽的宽度,“现在终于有一条宽敞平整的非机动车道,太好了。”

引桥部分安装了全封闭隔声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引桥部分安装了全封闭隔声屏,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建于1988年12月的旧洛溪大桥,是连接海珠区与番禺区的重要过江通道,是珠江主航道上的标志性桥梁之一,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

  主桥长480米,主跨180米,双向四车道,通航净空高达34米。它的设计和施工都代表了我国当时建桥的最高水平,被中外专家称为“亚洲第一桥”。

  它的建成通车,为实现广州中心城区与番禺区、广州与中山之间的便捷交通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州城市逐步扩容,4车道的旧洛溪大桥难以承载巨大的交通量。为缓解交通压力,2018年6月27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在旧桥基础上,拓宽工程于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三车道斜拉桥,在拓宽车道的同时提高设计时速,以大幅度提升通行能力。

  路线全长2080米,横跨珠江后航道沥滘水道,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度1916米,桥梁比例为92.12%,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是广州市中心区首座大跨度叠合梁斜拉桥。

  洛溪大桥新旧桥建设大事记

  1981年:洛溪大桥开始设计;

  1982年底:筹建洛溪大桥;

  1983年:霍英东先生捐资兴建洛溪大桥;

  1984年10月14日:洛溪大桥奠基;

  1985年9月1日:洛溪大桥动工兴建;

  1988年6月20日:洛溪大桥设计论文获奖并出席国际会议;

  1988年6月28日:洛溪大桥完成合龙;

  1988年8月28日:洛溪大桥正式通车;

  1988年12月28日:洛溪大桥落成典礼;

  1991年:洛溪大桥年车流量近1000万辆次,年收费超3500万元,在番禺辖区内大桥中稳居第一;

  1998年:洛溪大桥日车流量达5.5万辆次,交通干线功能充分发挥;

  2005年6月:洛溪大桥还清全部建设贷款本息;

  2005年7月1日:洛溪大桥终止收费,是广东省第一个还清贷款本息后终止收费的路桥项目;

  2014年8月16日:首次详细介绍洛溪大桥拓宽方案;

  2014年9月15日:确定采用两侧加宽方案;

  2015年5月5日:拓宽项目首次环评公示;

  2016年10月18日:拓宽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方案维持在原桥两侧各扩建一座斜拉桥,两座新桥均为3个机动车道和2.5米人行道,新旧桥合并为双向10车道,工期预计为30个月;

  2017年1月1日:取消收费年票制,正式停止收费;

  2017年4月1日:拓宽工程正式发布建设通告;

  2018年6月27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7月25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第一根桩基开挖;

  2018年12月22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桩基完工;

  2019年7月2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承台完工;

  2020年1月15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首个主墩塔柱封顶;

  2020年5月1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首片钢混叠合梁吊装;

  2020年5月21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四塔封顶;

  2020年10月26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跨钢梁合龙;

  2020年10月30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新桥全线贯通;

  2021年2月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实现新旧桥交通转换;

  2021年9月22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实现第二次交通转换;

  2021年11月2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完成全封闭声屏障安装;

  2021年12月6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全线正式通车。

  【南方日报记者】郑慧梓 钟晓宇

  【摄影】符超军 实习生 罗一飞

  【剪辑】王俊涛 杨奇

  【摄像】卓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