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舟三号发射现场:“杨利伟叔叔,太空里的景色美吗?”

2021-09-21 17:44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有几个发射场吗?我们现在所在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就是其中之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就是在这里发射的。”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搭乘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升空。发射场内,航天英雄杨利伟正在向一群小观众做科普。

杨利伟在文昌发射场与孩子们共同见证天舟三号发射。

杨利伟在文昌发射场与孩子们共同见证天舟三号发射。

  现场观礼的这36名孩子来自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10余个中西部地区,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跨越山海,齐聚文昌,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踏上航天主题之旅。

一名学生向杨利伟展示自己航天主题的画作。

一名学生向杨利伟展示自己航天主题的画作。

  “3、2、1,点火!”15时许,发射在即,杨利伟与孩子们一起自发地开始倒数。随后,在巨大的轰鸣声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小航天迷们纷纷望向起飞的方向,爆发出阵阵欢呼。

杨利伟在文昌发射场与孩子们共同见证天舟三号发射。

杨利伟在文昌发射场与孩子们共同见证天舟三号发射。

  活动现场,杨利伟还分享了自己的飞天故事,引领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

  “杨叔叔,太空里的景色美吗?”有学生问道。杨利伟回答说:“在舷窗旁,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蔚蓝色的地球披着淡淡的白云。我的内心非常激动,这一刻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无法言表。”

  “作为一名航天人,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关注我国的航天事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国家的发展,激发他们对未知科学的探索精神。对很多孩子来说,这样的现场观测经历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杨利伟说。

  “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后续将结合载人航天重大任务等,持续开展活动,传递航天梦想,传播航天精神。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通讯员 郭瑜童 发自海南文昌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