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世界杯吉祥物是东莞制造!

2022-11-20 15:22 来源:南方+ 谢麦诗 龚名扬 黄伟兴

  当最后一批吉祥物毛绒玩具发往卡塔尔,陈雷刚松了一口气,自2015年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接洽以来,这场长达七年的“长跑”终于画上句号。

  经过八个版本的工艺改良,得益于东莞本土产业链从设计、3D建模、打样到生产等环节的通力合作,有着“东莞籍”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在全球30余家企业的样品中脱颖而出,亮相卡塔尔赛场。

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卡塔尔世界杯将在北京时间11月20日开幕,今天南方+将带大家一起了解世界杯吉祥物背后的东莞故事。

  为世界杯吉祥物加上“鼻子”

  拉伊卜,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原型为卡塔尔传统服饰,平面设计图线条简洁,有着雪白的身体、飘逸的传统头饰、红色印花的纹饰,张开两翼追逐足球时活像一张“饺子皮”。

  回顾拉伊卜毛绒玩具的开发过程,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车车文化”)负责人陈雷刚直言“非常困难、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它无手无脚和褶皱丰富的特点,以及充满动感的标准造型,使玩具设计过程充满挑战。

2022年卡塔尔组委会公布的吉祥物视觉系统。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2022年卡塔尔组委会公布的吉祥物视觉系统。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从平面“饺子皮”变成球迷手中的可爱玩具,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让无手无脚的拉伊卜“站”起来;二是在毛绒工艺中体现它飞翔的动态。通过工艺改进与包装设计,这两个问题都得以解决,但真正让“东莞籍”拉伊卜脱颖而出但,在于它的“鼻梁”,面部立体度正是导致许多厂家退出竞争的设计难题。

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3D打印建模。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3D打印建模。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对吉祥物的面部表情和姿势细节要求严格。经过深入研究,东莞的团队通过在玩具内部加装小布袋,充入棉花拉紧之后,让拉伊卜就拥有了鼻子——自2020年做出第一版样品,车车文化不断改良,历经8个版本的改动后得到组委会和FIFA的认可。

在东莞工厂生产中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  南方+ 黄伟兴 拍摄

在东莞工厂生产中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  南方+ 黄伟兴 拍摄

  据介绍,这个代表了卡塔尔国家形象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最终由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亲自验收批准。

  “得到卡塔尔埃米尔批准的那一刻,我们就像自己拿到了世界杯举办权一样开心!”陈雷刚说。

由东莞企业设计生产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由东莞企业设计生产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本土产业链让东莞创意突出重围

  在车车文化进行世界杯吉祥物毛绒玩具的二次开发过程中,所有参与企业均来自东莞本土。

  作为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供应商之一,车车文化负责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二次开发,设计和生产吉祥物毛绒玩具、帽子、3D水晶钥匙扣、手办,以及树脂灯等官方纪念品。

  收到平面设计图后,车车文化就对拉伊卜的毛绒玩具形态进行设计和建模,再交由工厂进行3D打印,并依据模型进行拆件和优化,后交由另一家工厂打样,按毛绒工艺制作出样品。陈雷刚表示,每一次版本改动都进行了打样,成本巨大。

在东莞工厂生产中的世界杯吉祥物毛绒玩具。  南方+ 黄伟兴 拍摄

在东莞工厂生产中的世界杯吉祥物毛绒玩具。  南方+ 黄伟兴 拍摄

  “虽然困难,成本也很高,但是我们真的很希望拿下这一单。”陈雷刚说。据悉,他们主要与5家东莞企业合作,东莞本土完备的玩具产业链为创意的高效落地提供了物质条件,莞企在海外积累的沟通经验和良好口碑也让东莞制造“走出去”的竞争力愈发强大。

从设计图到毛绒玩具成品,体现了东莞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从设计图到毛绒玩具成品,体现了东莞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德伸科技就是世界杯吉祥物生产的其中一家东莞企业。作为石排镇潮玩企业之一,东莞市德伸科技有限公司从OEM代加工起步,经过16年的技术沉淀,于2020年7月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旗下已经孕育Laura劳拉、ANGLE BOY天使男孩等知名IP。本届世界杯,德伸科技生产了不同款式的拉伊卜手办。

对于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毛绒玩具的转化与生产,陈雷刚如数家珍。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对于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毛绒玩具的转化与生产,陈雷刚如数家珍。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除了吉祥物产品,东莞制造与世界杯最早产生关联的,应该是大力神杯。东莞玮光礼品有限公司具有全球唯一官方授权生产限量版“大力神杯”的资格,本届世界杯获授权生产和销售的周边纪念品达180多款。

东莞玮光生产的大力神杯等周边产品。  受访对象供图

东莞玮光生产的大力神杯等周边产品。  受访对象供图

  玮光礼品与体育赛事结缘,最早要追溯到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当时,玮光通过贸易商接单,为世界杯生产产品。

  但代工并非玮光礼品的最终目标,他们希望能够更进一步——2010年,玮光礼品正式获得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授权,但产品销售范围仅限于中国;2014年,其产品获得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的授权;2018年,授权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除当年世界杯举办国俄罗斯外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拿到全球包括赛事主办国的销售授权,这一授权将延续至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合办的2026年世界杯。

  近年来活跃在世界级体育赛场上的东莞制造还有许多:东莞铭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成目前已连续为4届奥运会、4届冬奥会、3届世界杯等国际大型盛会设计或制造纪念品包装盒,并与全球超过80%的造币局有合作;东莞市硕科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足球于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场上亮相……

车车文化根据2020年设计稿制作的吉祥物样板,与最后版本差异巨大。 受访对象供图

车车文化根据2020年设计稿制作的吉祥物样板,与最后版本差异巨大。 受访对象供图

  国际体育赛事蕴含的覆盖多领域的巨大市场正吸引全球企业前来“竞技”,“东莞制造”正在这条“赛道”上奋力拼搏、摘金夺银。

  【撰文】谢麦诗 龚名扬

  【摄影】龚名扬 黄伟兴

  【视频】黄伟兴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朱景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