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关键信号!这个万亿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变局

2021-09-15 15:17 来源:南方plus 郭小戈

  一个关键信号发出!

  9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全新定调:从注重规模效应切换至注重发展质量!

  那么,为什么相关管理部门在此时发出变盘“信号”?这关键取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内因和外因。

  一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迎来了真正的市场化发展,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另一方面,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共识,跨国车企的“全面电动化”已启动,这需要更高质量发展来应对未来更激烈竞争。

  号角声响起,新能源汽车这个万亿产业将新一轮淘汰赛!

  01

  不足10%的产能利用率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在此基础上,前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1.9倍。

  在整体汽车市场承压之时,新能源汽车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未来规模可超万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全面腾飞的前夜。

  巨大的前景,诱人的赛道,挤满了各路掘金者。然而,火热的另一面往往意味着“泡沫”,大量资金涌入虽给产业带来前所未有发展,但也带来一些“副作用”——产能过剩。

  有统计显示,按照各省份与各车企规划,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已经超过2600万辆,即便按照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200万辆来估算,产能利用率不足10%。

  事实上,本次相关主管部门发出“鼓励兼并重组”的信号之前,已经注意到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过大的问题。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曾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全国省市自治区等提供2015年以来核准或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以及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

  按照国际惯例,汽车产能利用率合理水平在70%至80%,如果低于70%就意味着产能过剩。如今巨大的产能规划,与现实市场规模,形成了强烈对比,鼓励兼并重组自然而然成为必选题。

  02

  竞争的必经之路

  产能的过剩,背后则是企业规模的“小”“分”“散”。

  从国内月销量数据来看,规模能超过万辆企业少之又少。并且,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广汽埃安、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少数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绝大部分品牌月销量不足1000辆,个别企业产销仅为个位数。

  从市场运行规律来看,兼并重组也将一大趋势,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

  更为关键的是,电动化已是全球各大车企转型的坚定方向,“全面电动”步伐已经加快。刚刚结束的IAA上,大众、宝马、奔驰等跨国巨头都展示了对未来新能源市场的全新布局。

  面对跨国巨头的贴身紧逼,如何从“先行者”到“持续领先”?这是摆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须回答的一道题目。

  这需要我国车企进一步集中资源,加快核心技术开发,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持续发力,快速浇筑自身的护城河。

  事实上,从最近两年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发展趋势来看,创新基本集中于大型车企,包括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上汽集团的“5G+L4”智能重卡,等等。

  03

  新造车势力“窗口期”已关闭

  那么,鼓励兼并重组,这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毫无疑问,对造车新势力有利的“窗口期”已经缓缓关闭。市场将会掀起新一轮“腥风血雨”,“大鱼吃小鱼”或将成为常态!

  近几年,寄托于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越来越多非传统汽车企业,携带“重金”跻身其中。

  南方+记者梳理了各路跨界造车者,包括华为、恒大、宝能、小米、OPPO、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创维、格力、魅族、美的、富士康、大疆、滴滴、宁德时代、以及五粮液等,涉及家电、地产、通信、互联网、科技、白酒等行业。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新品牌,除了大家熟知的蔚来、小鹏、理想,还有哪吒、爱驰、合创、天际、天美、威马、零跑、云度、高合,等等。

  拒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新能源汽车企业近500家,大部分注册资本不超过4亿元占比超过85%。

  此次管理部门的明确表态,意味着留给这些“门外汉”时间已经不多,也直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2.0时代”:今后的竞争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强不强”;未来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生产几款产品,而是能否实现“产品+生态”,能否实现低成本的规模化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