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天,说说限电这件事

2021-09-27 21:52 来源:南方plus

  全国多地限电的新闻引发关注。

  近几日,东北多地突然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此次限电情况多为市区、郊区的居民用电。 

停电后,店铺用蜡烛照明。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停电后,店铺用蜡烛照明。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

  东北电力供应出现缺口因影响民生而浮现水面。

  但“电力告急”的绝非东北一地,2020年12月以来,湖南、江西、浙江、安徽、云南等省区相继发布有序用电或限电通知,多地电力供应短缺。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安徽:截至9月21日,全省电力存250万千瓦缺口。根据《关于做好有序用电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于22日起启动有序用电方案。

  云南:9月11日印发《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重点行业生产管控。

  广西:8月20日发布《关于加强节约用电工作的相关通知》,号召节约用电、有序有电。多地夜间景观灯、水上音乐喷泉暂停开放。

  江苏:9月15日开始,江苏大部地区开始陆续限电,路灯控制减半。9月19日,江苏再次印发《能耗双减控制方案》,要求企业按照分级进行限产。

  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近期,各地已有数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产”或“临时限产”的公告。公告中,“电力供应紧张”“配合地区‘能耗双控’的要求”被密集提及。在这些地区,限电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

  而在广东,9月以来,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省内多地工业企业“开三停四”“开二停五”错峰用电,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

  相比于将限电措施局限于工业领域,东北因为很多居民用电也受到影响,因而给普通人造成的冲击更大。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号截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博号截图

  昨天,“侠客岛”发表题为《【解局】生产旺季搞拉闸限电,咋回事?》(←点击阅读)的文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文。文章指出,各地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经济复苏、能源紧缺、持续高温…多种原因致电力紧张

  其实,我国电力发展很快,但用电需求增长更快,供求矛盾长期存在。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受工业生产高速增长等影响,导致了现在电力需求超出预期。

  这次,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接受采访时,同样将经济快速复苏、带动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这一原因,放在造成省内电力供应不足问题的首位。

广东中山的一处工业基地。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中山的一处工业基地。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统计局《2021年1-8月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数据显示,1-8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工业生产增速不断,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广东今年1月和3月历史上首次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1—8月,广东全社会用电量5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目前,广东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为全国最高,达1.41亿千瓦,同比增长11%。

  煤炭供给紧张等影响下,今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是导致电力紧张的又一要因。

2021年5月,卡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煤矿内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1年5月,卡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煤矿内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显示,9月16日到9月23日,动力煤价格达到1086元/吨,同比上涨近一倍,较年初上涨56.26%。

  此外,入夏以来,降温的用电负荷迅速增加,这一现象在南方地区较为普遍——导致广东、海南、广西等地面临高温带来电力负荷攀升的困局。

电力工人冒着高温在6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上施工。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电力工人冒着高温在6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上施工。 图片来源:新华社

  9月上旬以来,在副热带高压、“康森”“灿都”双台风影响下,广东持续高温干旱,全省近期气温最高达34℃—38℃,比常年同期偏高2.2℃。

  气温每升高1℃,电力负荷便将提高200万-300万千瓦。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介绍,5月以来,海南省多地连续高温日数破同期历史极值。至6月,海南统调负荷今年第十次创历史新高,达647.4万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5.97%。

  “电荒”已成为全球性问题,美国多个州呼吁市民节约用电

  不单单是国内,电力供应不足已然发展为全球化问题。

  专家介绍,过往10年,欧美的煤炭等传统能源发电占比持续下降,风电、水电占比大幅抬升。然而,风力水力发电更容易受到气候影响,波动很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位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附近的风能发电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位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附近的风能发电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极端高压、大面积干旱等极端天气侵袭,欧美大力发展的风力与水力发电量在年内骤降。为填补缺口,欧美火电发电需求激增。

  同样,经济复苏带来用电量需求进一步加大,年初以来,欧盟主要经济体电力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有余。

  以英国为例,今年9月,该国每兆瓦时电价已经涨到了285英镑,打破了从1999年至今22年的历史纪录,而这一价格比2020年同期电价暴涨了700%。

  与欧洲一样,美国电价尤其是居民端电价也出现飙升。今年6月,美国电价已升至历史新高的13.9美分/度。逐渐走高的用电成本,让很多工厂减产甚至停工。

  在美国西部,近期连日高温,居民和企业纷纷开空调避暑,电网压力陡增,电价随之攀升。加利福尼亚州电力系统独立监管机构发布警告,敦促用户节约用电,以减轻电网压力。

  去年8月,高温下为了保证电力供应,加利福尼亚州电力部门曾采取轮流停电措施,超过40万用户因此断电。

一名纽约推特用户收到的节约用电警告。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名纽约推特用户收到的节约用电警告。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据彭博社报道,纽约电网系统正在发出“高温警报”,纽约市政府在7月份就开始呼吁840万市民节约用电。

  国家电网公司发声: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

  国内,为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保民生”“保重点”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

  在备受关注的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均召开专门会议,对电力保障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针对当前供电形势,今天,国家电网公司表态,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9月26日,关于广东提倡节约用电的新闻,受到了网友的热捧。

  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联合发出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工作。

  刘文胜介绍,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时,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务业等用电,重点限制“两高”企业用电。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微信公号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微信公号

  广东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的一系列“组合拳”,网友留言点赞。睡前调高空调温度,减少不必要的光亮照明……大家出谋划策,纷纷表示从自身做起节约用电,养成低碳节能的良好生活习惯。

  目前,广东正全力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本省电煤供应,发挥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增加外电供应能力。

  综合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证券时报、澎湃新闻、红星新闻、贝壳财经、国际金融报

  话题整合:魏伯航 实习生 姚雪嘉

  本期策划:张西陆

  本期统筹:张哲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