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关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这些关注点不可错过

2021-10-11 07:28 来源:南方plus 邵一弘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该主题,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目标。

  在COP15正式召开前,大会新闻中心已陆续举办多场活动,多位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亮点、看点。

  “中国在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环境立法等领域取得了领先于世界的成就。”在回应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时,《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评价道。

  她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一种“多项工作任务互联”的形式存在。因此,本次大会将致力于搭建2020年以后的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协调各项工作开展,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互相配合等议程打下坚实基础。

  拒绝“画大饼”,冀发达国家多出力

  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威胁之中。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约有100万种生物处于灭绝的危险之中,其中,约50万种可能在近几十年灭绝,永远告别世代生活的地球。

这是2018年4月14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青海片区拍摄的雪豹。新华社发

  这是2018年4月14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青海片区拍摄的雪豹。新华社发

  最新一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提示,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由五大主要原因造成,从土地海洋利用的改变,到外来生物入侵,所有原因均指向同一个关键词:人类活动。

  为此,自1992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签署开始,每隔一段时间,缔约方大会便会设立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2010年,联合国在日本名古屋正式通过了20项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下称“爱知目标”)。

  这些目标本应在2020年底实现,但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实是没有一项目标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只有6个目标被认为是部分实现。

  具体而言,“爱知目标”下设的60个子目标中,只有7个完全实现了,而另有3个目标毫无进展迹象。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邵一弘 摄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邵一弘 摄

  穆雷玛若干次使用“失败”一词描述“爱知目标”的进展,这也构成了COP15召开前的客观基础。

  在此基础上,要“真承诺”,不要“画大饼”成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关注的重要方向。

  “在我们设定2050年目标时,一些成员国希望我们将目标设定得更宏大些。比如,一些国家并不满足于将生物灭绝情况下降10倍,他们还希望目标设得更高。”《生物多样性公约》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介绍。“但是,我们还是要评价各国能否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实现这些目标。应该考虑到自己的这些行动,或者自己是否能够承诺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实现这些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次大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各国能否将许下的宏愿落到实处。比如,国际公约的法律效力,往往需要各成员国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加以实现,这是国际公法的基本原理,也是此次大会的重要议程。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和赛虎 摄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和赛虎 摄

  “所以我们需要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融入到我们的其他的政策当中,包括财政投资,减少或结束对于化石燃料使用,还有其他相关的政策支持,这样我们才能够通过直接和间接的一些方式来更好地支持生物多样性。”库伯说。

  此外,库伯希望看到发达国家能够给予相应的一些承诺,在财政资金、科技交流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支持。

  “‘爱知目标’未达预期,不代表我们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毫无进展”,库伯说,纳入“爱知目标”的各项指标,目前绝大多数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在保护地建设等方面,更是成效显著。“我们不必等到框架形成再采取措施,此时此刻,我们就可以行动起来。”他说。

  中国成绩斐然,生态文明论坛引发关注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对“爱知目标”的执行进度可圈可点。

  日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20个“爱知目标”当中,中国在3个目标上的进展超越了“爱知目标”预期,13个目标取得了关键性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爱知目标”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2021年7月5日,在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江豚妈妈和小江豚在水中游动。新华社发

  2021年7月5日,在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江豚妈妈和小江豚在水中游动。新华社发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作为大会的主席国,中国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善政策法规,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不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这是中国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结果。“通过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极大缓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压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这与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也高度一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惠远说。

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白水江片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活动画面(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白水江片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活动画面(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已引发全球关注。穆雷玛评价道,如果人类对自然采取的行动是可持续的,那么人与自然就能长期共存,这是联合国视域中生态文明的题中之义。

  “但目前,许多国家尚未意识到,他们的发展对自然而言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树立的生态文明原则,将让许多地区重新审视自身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的关系。”穆雷玛说。

2021年6月7日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野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2021年6月7日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野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因此,本次大会的平行活动——生态文明论坛受到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论坛邀请了各缔约方、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商业企业、媒体机构以及中国地方政府等共计1800余名代表,其中线下参会人员规模约1300人,线上参会约500人。

  张惠远介绍,论坛设置了7个主题论坛,就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如何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等方面展开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与会全体代表将联合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倡议,各平行论坛的成果也将汇编成册,向公众发布。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