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飞天入海 广东青年

2023-06-05 10:38 来源:南方+

  6月5日至6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各行各业的广东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4000万广东青年

牢记嘱托,敢想敢为

脚踏实地,怀抱梦想

用无畏闯出海阔天空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有一种青春,在高塔眺望万家灯火

南方⁺ 徐昊 拍摄

  500千伏的输电线路,100多米高的电塔,脚下是山川河流,耳畔是呼呼风声。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高级作业员林诗敏,每天在高空“走钢丝”,用手去感受导线是否磨损、螺栓是否稳固,一手一脚地摸查,每天要走五六公里。

  她不仅要克服对高空的本能恐惧,更要经受野外作业的寒冬酷暑、风吹日晒。但她深知,这份工作虽然简单枯燥,却关系到电网输电线路的安全,更关系到万千群众用电的保障。

  她从不曾说起自己的辛苦,语气里满是自豪:小时候住在乡下,经常停电。如今夏天人们能不间断地用上空调,“这其中就有我的功劳”。

  有一种青春,从空中守护整座城市

南方⁺ 徐昊 拍摄

  直升机的操作,细致到毫米级别,范围不能超过硬币大小。越心急,飞机摆动的幅度越大。超过500个小时的锤炼,才能成为地面警员最信赖的空中伙伴。

  她是罗艳娟,广东警队首个女飞行员,也是广州公安唯一的女飞行员。

  驾驶着直升机,在300米的高空之上巡逻,她用“火眼金睛”捕捉着地面的一举一动,执行空中追捕、空中震慑、悬崖灭火、孤点救援等任务。

  她还多次参与缉私,协助打掉了多个走私冻品的作案团伙。“能真正为人民服务,挺激动的。”一贯严肃认真的她,少有地表露情绪。

  有一种青春,驾扁舟穿越地球风暴

南方⁺ 徐昊 拍摄

  穿越四大洋、造访五大洲,累计环绕地球4圈。他是陈锦浩,中国首位环球帆船赛世界冠军。他让中国的面孔,一次次占据世界帆船帆板运动的舞台中央。

  环球帆船赛要在海上孤独航行9个月。在浩瀚无际的南大洋上,十几米的巨浪面前,他与变化多端的大自然屡屡“交手”。

  成功穿越有着“海上珠穆朗玛峰”之称的合恩角,他让中国的“东风号”回到世界帆船比赛排行榜第一名。

  在风暴中见识了人类的渺小,却激发了他搏击的勇气;环球航行的长久孤独,更坚定了他投身帆船运动的毕生志愿:“我希望组建一个全是中国人的帆船队,去世界的舞台挑战。”

  奔赴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当代青年,该有什么样的作为,建得什么样的新功?

  林诗敏说:“个人的前途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把自己的小事做好,也能助推国家进步。”

南方⁺ 徐昊 拍摄

  罗艳娟说:“我们担负着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要更尽责守护这片土地。”

南方⁺ 徐昊 拍摄

  陈锦浩说:“我们这代青年人更要走出去,向世界展示自己,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更多可能。”

南方⁺ 徐昊 拍摄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擦亮奋斗底色,许以不朽荣光

南方⁺ 徐昊 拍摄

  文字:南方+记者 李秀婷 陈理

  编导:南方+记者 张梓望 李秀婷 

  摄影:南方+记者 许舒智 实习生 刘堉熙

  剪辑:南方+记者 徐昊

  调色:南方+记者 许舒智

  设计:谭唯 吴颖岚

  统筹:吴少敏 张由琼 

  策划:徐林 孙朝阳 曹斯 王海军

  南方日报、南方+、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出品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