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纽约警察独家讲述:被遗忘的“9•11”救援者|“9•11”20周年

2021-09-12 12:51 来源:南方plus 张茵 等
.

 

  20年过去了,当迪克逊闭上眼睛时,他依然能够感受到世贸中心的断壁残垣就在脚下,四处溅射的火花和灼热的碎片如雨般落下,空气中黑烟弥漫,有一种救援人员认不出来的奇怪味道。

  “太不真实了,那种气味和温度,还有眼前的景象,你没有办法用语言去描述那种感受。”

  迪克逊是纽约警局11分区警察。20年前,他曾参与“9•11”事件的救援工作,和超过8万名消防员、警察、志愿者一起,在恐怖混乱的瓦砾堆里艰难搜寻了两个多月。

  直到很久之后,他们才发现这场搜救活动的代价:他们所处的废墟周围充满了有毒气体和致癌颗粒,这些从石棉、铅、汞以及电脑、电缆、塑料等因高温燃烧而释放出的有害物质,在他们争分夺秒救援时,沿着他们的呼吸道进入身体,无情地侵蚀他们的五脏六腑。

  灾难过去20年,悲剧却未谢幕。

  废墟中的2500多种有害物质

  ——当时的他们并不会知道,这场救援将给以后的人生蒙上怎样的阴影

  “过去两个月,我们失去了3位兄弟。”说起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老同事,迪克逊满脸落寞,声音略显疲惫,“道格拉斯不久前查出了胰腺癌,几周前刚做完化疗,本来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结果病情突然恶化,人一下子就没了。还有凯文,心脏病发作;诺兰,白血病……”

  他们去世的原因,都是“9•11”诱发病。

  当年,恐袭发生后,整个纽约都被动员起来,所有纽约警察都被要求取消休假,参与救援行动。迪克逊接到任务,是要在世贸中心倒塌后的区域搜寻生还者。当时的他们并不会知道,这场救援将给以后的人生蒙上怎样的阴影:救援行动开始后不久,一些救援人员出现喉咙刺痛,头疼失眠等症状,还有后来被称为“世贸中心咳嗽症”的肺部疾病。迪克逊自己也在那之后患上了严重的睡眠窒息症、鼻窦炎以及胃食道逆流。医生告诉他,这有可能会演变成食道癌。

世贸中心倒塌后,迪克逊参与救援工作。图为迪克逊提供的现场工作照片。

  再后来,越来越多人出现身体不适,而且情况越来越明显。2008年,纽约州卫生部的首席研究员向《纽约邮报》通报了一项研究,记录了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至少204名救援和康复工作者的死亡情况:他们中有98人死亡——其中有77人死于心脏病、肾病、多发性神经病、肺炎等疾病,其中55人死于肺癌和其他各种癌症。

  这个数字让当时参与救援的人们陷入了恐慌。人们开始普遍质疑:世贸中心周围数十公里范围内都能闻到的刺激气味到底是什么?能让火势持续燃烧3个月的物质又是什么?

  事后调查发现,救援人员当时身处的超过120万吨建筑材料的废墟上,漂浮着大量灰尘、玻璃和粉状水泥,这些物质就像成千上万个微型热气球一样飞在空中;两架飞机携带的数千加仑航空燃油剧烈燃烧,向空中喷出大量有毒气体;瓦砾堆里燃烧着的5万多台计算机和其他电气设备释放出二噁英、汞、砷、镉、铅、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以及其他可引发肾脏、心脏、肝脏和神经系统恶化的有害物。

  这些由2500多种有害物质组成的毒气团顺着风,飘出去数十公里远。当救援人员在断壁残垣里穿行时,整个人都会被毒气云团围住,身体经受各种有害颗粒物的轰击,除了身上的衣物,没有其他保护措施。

  “我们就穿着平常穿的衬衣,戴着普通口罩,在那里挖了两个月。没有人告诉我们,在那里工作是危险的。”迪克逊事后回忆说。

世贸中心倒塌后,迪克逊警官参与救援工作。图为迪克逊提供的现场工作照片。

  第三波“9•11癌症”来袭

  ——“随着时间的推移,癌症患者数量将继续以稳定方式增加。”

  更可怕的无形杀手埋伏在四周。

  美国著名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9•11”事件发生后数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世贸中心的建筑墙体使用了300—400吨石棉,飞机撞向大楼爆炸时产生很多石棉粉尘都被救援人员吸入体内。

NRDC在2002年2月公布的“9·11”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报告。

  石棉,是世卫组织界定的一级致癌物,但因其良好的绝热性和耐火性,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绝佳的建筑材料。然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石棉是建筑场所的头号健康杀手。石棉的危害来自其纤维,这种纤维极其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但可长期漂浮于空气中,吸入人体会长年沉积在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人体如果暴露于石棉粉尘可导致肺癌、胃肠部癌、胸膜或腹膜的间皮癌以及石棉沉着病——石棉肺。

  美国从1971年起禁用石棉,但出于降低成本考虑,世贸中心大厦建造时,喷洒了大量石棉,为金属结构做防火层,大约有一半的楼层都使用了石棉。当年大楼坍塌后,这些石棉散落在周围几公里处,在“9•11”事件发生一年后仍未完全清理干净。

  石棉暴露,正是“9·11”受害人数日后激增的主要原因。

  《纽约客》在统计“9·11”受害者时,根据其受害原因分为三波:

  第一波受害者是在世贸中心倒塌事故中造成的直接伤亡。袭击发生的当年,美国国会设立了基金用以补偿这些受害者及其家人,该基金于2003年关闭。

  然而,接下来的几年里,在救援人员、志愿者甚至曼哈顿下城居民当中,出现了更高诊断率的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胃食管反流和慢性鼻窦炎,这些患者都曾吸入双塔倒塌释放出来的粉尘。2010年,美国国会重设基金,为这些“第二波受害者”等提供医疗保障和赔偿金。但直到2012年,“9·11”诱发的癌症才引起美国国会重视,纳入基金的可赔偿部分受理索赔。据统计,70多种癌症均被列入了有资格获得赔偿的疾病名单。

  第三波受害者,由在原爆点附近工作生活的癌症患者构成。世贸中心健康计划(WTCHP)数据显示,在已记录的患者中,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有所增加。不过,甲状腺癌等癌症菌株的最小潜伏期约为2—5年。其他肺癌约在初次接触有害物后20年左右开始出现。像间皮瘤这样的癌症,最小潜伏期长达十多年,有的甚至可能需要三四十年才表现。

  而间皮瘤,主要已知原因便是石棉暴露,其又被称为“石棉癌”。

“9·11”相关疾病诱发列表上的前15位癌症及患者人数。(图片来源:WTCHP)

  医生预计,未来将出现更多癌症患者。

  “我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三波疾病暴发期,包括癌症和其他潜伏性疾病。”纽约皇后区WTCHP项目主任Jacqueline Moline博士表示,吸入石棉引发的致命肺部疾病,基本需要20年或更长时间才会显现,她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肺癌、结肠癌和间皮瘤患者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癌症患者数量将继续以稳定方式增加。”

  当年参与“9•11”救援行动的人员,如今的平均年龄还不到60岁。

  道格拉斯(左),纽约前警察,曾参与“9·11”救援,因胰腺癌去世,享年56岁;凯文(中),纽约前警察,曾参与“9·11”救援,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57岁;诺兰(右),纽约前警察,曾参与“9·11”救援,因白血病去世,享年67岁。(图片由迪克逊提供)

  被遗忘的40万人

  ——不完全统计,已有3623名救援人员去世,超过了“9·11”遇难者的2996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迪克逊是幸运的,至少他还活着。他退休后培养了一项新的爱好,每天早上起床后,迪克逊都会花1小时左右时间去散步,并给这项运动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心灵探索。清晨这段时光,可以让他放松身心。

  “退休前,我工作了32年,也没什么兴趣爱好,都是退休后才开始的。很神奇,这就像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迪克逊兴奋地说起自己生活当中的小确幸,就像小朋友炫耀新玩具那般。“我的身体情况还算稳定。我也参加了WTCHP,会定期去检查,接受健康监测。”

迪克逊退休后,习惯每天早起去散步。

  他和参与过救援的同事们很少再谈起当年的事,仿佛已形成一种默契。“就算再发生一次这样的事情,我也还是会去救援。大家也都没有后悔过,一点也没有。”

  伤痛或被岁月抚平,但隐忧却始终浮在眉头:

  据纽约消防局开展的监测计划估计,有大约40万人的健康可能受到“9·11”事件的影响。其中不仅包括参与现场救援的人员,还有从灾难当天,一直到2002年5月30日之间,居住在曼哈顿下城、运河街以南的十几万居民,以及建筑碎片清除路线上的相关区域、码头、驳船、停尸房等地方工作的人员,他们都因吸入世贸中心倒塌而产生的有害扬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受世贸中心毒气粉尘影响的纽约地区。图中红色区域为世贸中心,灰色区域为毒气粉尘扩散区域。

  美国政府当年并未将这个实情告知民众,尽管疾病来得突然、彻底,令人恐惧,政府依然坚称,在以原爆点为中心的6.5万平方米区域内,人们可以放心生活。纽约双子塔倒塌后一周,时任美国环保局局长怀特曼信誓旦旦地说,原爆点周围的空气质量良好,“没有任何健康威胁”。曼哈顿岛上的职工在“9•11”事发后一周就复工了。

  没有从美国政府口里得知的实情,从一张张医院体检单、一份份癌症通知书里被传达到这些民众。

  非黑色素皮肤瘤、前列腺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甲状腺癌、肺/支气管癌、乳腺癌、白血病、结肠癌、肾癌、膀胱癌、骨髓瘤、口咽癌、直肠癌和神经内分泌肿瘤,成为“9·11”相关疾病诱发列表上的前15位癌症。

  南方日报记者从WTCHP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接受WTCHP健康监测的人员中,已有3623名救援人员去世,数字超过了官方公布的“9·11”遇难者人数2996人。但WTCHP拒绝将这些人的死与“9·11”相关疾病关联起来。

WTCHP工作人员答记者问截图。 WTCHP工作人员答记者问截图。

  “3600多名‘9•11’应急救援人员已经去世,但据我所知,还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加入到WTCHP当中。而这3600多人只是接受WTCHP监测的人,那些不在该计划里的人呢?恐怕数字只会更高。”迪克逊不希望那些无辜的人被无情遗忘,为此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9•11”诱发的癌症相关数据和报道,不断呼吁当年可能受影响的民众参与WTCHP,尽快接受检查和必要治疗,并希望有关部门能更重视这些受害者的身体健康,甚至心理健康。截至6月30日,已有112042人参与了WTCHP,仅略高于当年受影响人数的1/4。

  “9·11”过去20年,当被问及将如何与下一代描述这段往事时,迪克逊摇了摇头,他并不愿意下一代人再经历同样的悲剧。

  “我没有和我孙子说起过‘9•11’这些事情,他也不知道我曾经参与了救援。等他长大了,他会以他自己的方式去了解这段历史。”

  【记者】张茵

  【视频】李卓 彭奕菲

  【海报设计】莫迪 邱洪添

  【统筹】陈梅玉

  【策划】刘江涛 郑幼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