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迪拜世博会正式进入“广东时刻”

2022-01-12 16:26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许宁宁

  迪拜世博会正式进入“广东时刻”。

  1月11日,以“合作创新,魅力湾区”为主题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在迪拜、广州和深圳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科技创新互动展和各类经贸对接活动将轮番登场,展现广东科技创新实力和多元文化气息。

  “迪拜和广东若发挥协同效应,将能携手打造全球最智能化的地区、知识型经济体和领先的创新中心。”迪拜工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马德·布阿米姆说,希望能深化迪拜与广东在高科技设备制造、研发、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等新领域的合作互动。

  线上线下精品展 “广东智造”展实力

  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智造”元素处处可见。

  “大家好,我是熊猫机器人优悠,很高兴与您相遇……”在智慧生态分展区,会打太极的熊猫机器人优悠吸睛无数,它是中国馆的和平友好使者。在中国馆的探索与发现区,“智能导览讲解员”Walker X介绍了中国从古至今对宇宙的不懈探索。

  这两款由深圳优必选科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已经在迪拜世博会“上岗”3个多月了,这也是首次有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在国际经贸盛会中提供如此稳定、长时间的智慧导览服务。

  点开“玩转中国馆”官方小程序,线上观众不用排队就能享受360度的VR体验。“我们运用小程序、短视频等平台和多媒体技术,让全世界的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参观中国馆。”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腾讯合作项目负责人说,腾讯还助力打造了中国馆内智慧城市、社区、零售、医疗等展项和智慧生活场景,把科技“硬实力”融入充满人文关怀的生活点滴。

  而在迪拜工商会大厦,深圳市贸促委在全国率先借助世博会平台,联合迪拜工商会举办阿联酋深圳精品展,展示50多家深圳高科技及传统优势产业企业的产品,并组织中东地区专业采购商现场观展、洽谈、采购。

  迈瑞医疗展示了新一代MX7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这是迈瑞首款采用ZST+域光平台内核的便携超声,内置了多种智能应用工具,满足腹部、浅表、心脏、血管及妇科等多项临床应用领域。”迈瑞医疗全球公共市场总监汪骥枥说。

  跨越6000多公里,在国内主会场广州,阿联酋—广东精品展也火热开展。

  深圳市康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空气洁净材料AOP-KF固体碱,目前已获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公司创始人花了3年时间,终于攻克了高湿度环境去除低浓度游离态甲醛的世界性难题,能高效杀灭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该公司销售经理龙丽娜说,产品目前以内销为主,希望借助世博会的平台“走出去”。

  不仅在线下,阿联酋—广东精品展还依托“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专业的线上会展平台,以“云展式”“云对接”“云洽谈”等方式,助力企业不出国门拓展市场。

  从线下到线上,从迪拜到广深,“广东智造”活力迸发。

  “世博会作为全球性的大盛会,是让世界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平台。”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说,从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到如今的迪拜世博会,广东连续参加了5届世博会,举办了5次广东活动周。“广东活动周要承担起向世界展示地域文化、促进经贸交流的双重使命和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广东新形象。”

  线上线下对接会 粤阿合作觅新机

  “我们还有几百款产品没有向他们展示,对方决定派采购来我们工厂实地考察,还希望我们对他们进行一些产品的培训。”广东活动周开幕当天,来自也门的亚瑟·阿尔马泰尔收获满满,他是尼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销售代表。“通过‘云展式’‘云对接’‘云洽谈’等方式,不仅能让阿联酋的企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也让中国企业更加了解世界市场。”

  当天,广东与阿联酋两地官方机构、商协会、企业以“线上+线上下”的方式,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阿联酋经贸交流会。会议邀请了40家已经在阿联酋开展业务的代表性中国企业、64家阿联酋企业采购商参与,粤阿企业实现了“一对一”精准对接。

  “太阳能系列的灯具是我们公司的重要产品。而中东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很好,光伏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深圳市因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与一家阿联酋的工程项目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续我们将会继续加深沟通,希望有机会可以成交。”

  中山市巨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麦湛钊也非常期待新的市场、新的合作。“国际形势复杂,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麦湛钊说,公司一直以欧美市场为主,希望借助迪拜世博会的平台,开发新兴市场,寻找新商机。

  会上,广东省贸促会分别与迪拜工商会、中国建材国际阿联酋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他多个粤阿政企合作项目在两地会场分别签署。

  “阿联酋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市场的重要中转站,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更多优质的广东制造不仅能推介到中东地区,也将走进非洲、欧洲。同样的,这些地区的产品也能通过阿联酋这个中转站,进入广东市场。”方利旭说。

  在方利旭看来,广东是中国第一大贸易大省,省会广州是千年商都,广东与阿联酋可围绕中阿商品集散地和交易地,合作建设专业市场、物流基地、数字贸易平台和商品展销中心,培育跨境电商龙头,推动广州“阿联酋温超(中国)采购中心”项目发展,畅通物流通道,打造双向贸易流转和商贸交易地区性枢纽。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见习记者 许宁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