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超前瞻 | 广东四队实力今非昔比 南粤足球大旗谁来扛?

2022-05-24 20:48 来源:南方plus 朱小龙

  编者按

  新赛季中超于6月3日开赛,球迷们终于与等待已久的、自己的联赛迎来重逢。不过,由于各队投入上的整体缩减,以及人员上的大幅度变化,全新一季的中超联赛无疑将呈现出有别以往的面貌,甚至可以说是最难以预料的一季中超。

  从今天起,南方+推出中超新赛季前瞻系列,以求帮助读者更好掌握各队的整体情况,增加观赛时的“知识储备”。

  首期,我们先来关注四支来自广东的本土球队。他们新赛季的阵容实力如何,会有何种表现?在常年扮演争冠角色的广州队以青年军为主力出战后,谁能成为新的领军力量?

  广州队

  他们可能比想象中更强

  这可能是广州队自2011赛季以来,第一次不以联赛冠军为目标出征的赛季。除蒋光太之外,所有归化球员都已离队,张琳芃、刘殿座等主力球员转会离队,黄博文、郑智等老将处于退役状态。

  广州队新赛季的一线队35人大名单,平均年龄仅为21.12岁,不但创下建队12年来最年轻纪录,更刷新了中超最年轻球队的历史纪录。

  由于广州队一度颁布了1500万的赛季预算,以及新赛季“升3降3”的升降级规则,这也使得外界认为广州队成为了降级候选球队之一。

  不过,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吴少聪和蒋光太等人的留队,还是为球队的主力阵容保留了框架。从最近的几场热身赛来看,广州队还是保留了一定的战斗力,他们0比2负于梅州队,2比2战平深圳队,3比1击败广州城队。年轻人组成的球队并非如想象中那般不堪一击。

  记者从球队内部了解到,从教练组对联赛球队的整体实力评估来看,他们对于完成保级任务还是比较有信心。“现在看来,还有不少球队的情况可能比我们更差”,一位队内人士这样说。

  整体而言,主帅刘智宇在广州队已经工作12年,跟随历任外教一同工作,他能够帮助球队延续以往的战术体系,不至于有大的走样。可以预见的是,新赛季的广州队将延续以往的传控打法,但缺少强力得分手会让球队在进攻端略有疲乏。

  预计:最终排名10-14名

  深圳队

  期待铁帅解决精神层面困局

  如果说新赛季广东四队中,谁最有可能获得最高的排名,那么记者认为深足当仁不让。不光球队的主力框架基本上得到了保留,韩国外援林采民的到来补强了球队的防线,而阿切姆蓬和亚历山德里尼也能够保证前锋线的进攻火力。唯一遗憾的是瓦卡索因新冠阳性尚未返回国内,无法出战第一阶段赛事。

  给深足带来些许困扰的,是中锋卡尔德克的离开,李章洙表示,此前球队的引援和准备都是按照卡尔德克留队来进行准备的,而他的离开没有给深足做足预案的准备时间。这也让深足在进攻中缺少了一个支点。

  作为当年中超“恒大王朝”的奠基人,铁帅李章洙的到来,也许会为深圳队填补精神上的缺失,成为深足脱胎换骨的点睛一笔。按照李章洙的想法,深足计划以高竞争力的外援和年轻队员结合打造新赛季阵容,真正形成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铁军。

  实际上从过去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深足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精神层面,整支球队始终无法很好捏合成为一个整体,欠缺必胜的信念,这也是他们距离成为真正强队的一道壁垒。

  预计:前6名

  广州城队

  股改迷雾下战力偏弱

  虽然在一线队的报名名单中上报了卡尔多纳和吉列尔梅两名外援,但因为二人目前暂时均未回到国内,广州城队很可能以全华班出战第一阶段赛事。

  实际上,广州城队这个赛季的阵容也相当年轻。俱乐部从外放的年轻队员和梯队当中调入了廖家骏、吴俊杰、李永佳、李卓轩、韦丰、陈雅俊、唐嘉年、杨炀等队员,广州城目前报名阵容有9名球员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队员。

  相较同城球队广州队而言,广州城俱乐部的历史债务包袱更轻,股改过程推进也相对顺利。但这种相对顺利也并不意味着解决了一切问题。

  此前,一度有消息称为俱乐部供应餐食的公司因费用未结而取消了供应。这个例子也表明,需要广州城俱乐部管理层理顺的问题还有很多。

  也只有在股改问题得到完整解决之后,广州城队才有可能在夏季窗口对球队进行进一步的补强。他们必须在第一阶段咬住,等到两名外援返回国内,夏窗补强,这样保级压力才能得到缓解。

  预计:最终排名12-16名

  梅州客家队

  目标保级有点过于谦虚

  广东的四支球队里,梅州客家队是唯一的一支“一年级新生”。在经历了多年的中甲蛰伏之后,总经理曹阳终于在去年带领他的这支子弟兵完成了冲超夙愿。

  在冲超完成之后,梅州客家也是早早喊出了保级的目标。对于中超新军而言,保级当然是第一要务,这符合这支来自小县城的小球会的自我定位。不过如果从球队的阵容建制和引援成果来看,曹阳恐怕稍微有些过于保守了。

  在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前,梅州客家一口气转入了15名内外援,包括四名新的外援和尹鸿博、廖均健、杨超声、李帅、王伟、陈哲超、杨意林等在国内足坛颇具实力的队员。

  这些国内球员大部分有过顶级联赛的经验,廖均健、尹鸿博等昔日广东日之泉旧部的回归,能够快速融入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梅州队在外援引进方面也非常抢眼,引进了武卡诺维奇、杜加利奇、科索维奇和罗德里格,加上上赛季的冲超功臣吉森,他们在新赛季完成了五外援的配置。是中超球队当中为数不多的配齐五外援的队伍之一,更是广东四支中超球队中唯一配齐五外援的球队。这套阵容在现在的中超来说,甚至可以说是比较豪华的一个配置。

  如果说梅州队欠缺什么,恐怕就是征战顶级联赛的经验。如果他们能够迅速适应中超的比赛节奏,球队早日磨合完成,保级恐怕不能成为他们的唯一目标。

  预计:最终排名8-12名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策划:邱江剑

  图片:俱乐部供图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