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北京篇

2022-06-27 08:42 来源:新华社 骆国骏 孔祥鑫 吴文诩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北京篇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孔祥鑫、吴文诩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首都建设和发展,多次考察北京,以全新的战略定位为首都发展谋篇布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北京城市发展深刻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

市民在北京前门大街拍照留念(2020年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的第一站来到前门东侧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考察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原常务副馆长赵莉对当时情景记忆犹新:“总书记详细了解北京地理环境、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情况,问得很细。对于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生态环境严峻等首都发展存在的问题,他十分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命题,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2014年2月,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指出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

  ——2017年2月,在北京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

  ——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实地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要求“推进北京中心城区‘老城重组’,优化北京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北京前门平房区居民在选购蔬菜(2020年3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北京步入大调整、大提升、大协同的发展新阶段。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首都发展的明确方向和重要使命。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北京以减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功能整体提升:发布全国第一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2014年以来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约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加快补齐便民服务设施……

  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同时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交通一体化加快建设,产业升级转移、创新协作扎实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城市副中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环。”在2017年2月的北京考察中,总书记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眺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貌。

这是京杭大运河北京段(2019年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如今,大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框架徐徐拉开,昔日棚户区变身运河商务区。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里充满着勃勃生机,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情。

  北京下一步将继续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与津冀合作,以疏解为抓手,以拓展腹地为支撑,以一体化为路径,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进而带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市民走在北京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2019年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他指出,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千年古都的保护、胡同百姓的生活都是首都发展的历史重任和时代课题。

  在北京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强调“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锣鼓巷,先后走进雨儿胡同29号、30号院。“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来就是想看看老街坊,听听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北京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创新改造方式。在部分老城区,居民可以自愿选择“去或留”,外迁出去的,住上了设施现代化的楼房;留住居民则利用腾退空间改善居住条件,装配现代化厨卫浴等设施。

  随着老城保护和修缮整治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老城胡同已是旧貌换新颜。记者在雨儿胡同30号院看到,多年的违建已被拆除,地面辟出绿地,院落恢复了青砖灰瓦、红门、绿格窗的古朴样貌。

市民在北京前门东区西打磨厂街休闲(2019年4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2017年,北京启动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3000余条背街小巷换了新貌;2021年3月,新修订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为保护北京老城风貌提供法治保障;同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获批,明确了加强历史水系保护与恢复工作等重点任务……

  “如今,‘水穿街巷’场景重现,历史文化街区恢复性重建。北京老城保护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未来将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为契机,为北京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者张博伟(左)与家属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外合影留念(2022年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世界性难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议题之一。从申办到筹办,再到顺利举办,5年5次考察,总书记反复叮嘱:“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

  沿北京中轴线一路向北,坐落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今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指出“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冰丝带’长期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冰丝带’打造成一个城市体育综合体,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张名片。”

  如今,一座座冬奥场馆已经拉开了“后奥运时代”的精彩序幕。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正式向公众开放,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网红打卡地”,“冰立方”原汁原味再现冬奥场景……“双奥之城”北京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提供“中国方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北京通过筹办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聚焦冬奥会和重点产业发展,北京延庆正打造国际滑雪旅游度假胜地,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促进冰雪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不少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就业;北京首钢园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赛事、商业文化活动,打造城市新地标;京张高铁联结起京张“一小时经济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全力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北京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踔厉奋发的斗志与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转化为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