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内外文创文博会上“抛绣球”

2019-05-18 09:41 来源:南方网 张秀娟 刘越亚 苏国锐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秀娟 刘越亚 苏国锐)《哈利·波特》魔法商店为你实现穿上长袍前往“霍格沃兹”的魔法梦,中英国际学校为你展示城堡式的英伦风校园,数字媒体体验区让你“声”临其境地体验电影大片的声音制作现场……在文博会7号馆的苏格兰展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魅力尽显。

  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十足,吸引了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成为一大亮点。既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我国“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正积极“走向”海外,而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名海外展商也在文博会上寻找文化产业合作的机遇。

  “当拥有900多年历史的爱丁堡遇到年仅40岁、飞速成长的深圳,两座城虽有不同,但有共同的城市发展愿景。”来自爱丁堡的企业代表安德鲁·麦克雷如是说。

  此次文博会,苏格兰展团由苏格兰国际发展局组展,在深圳—爱丁堡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的牵头下,带来了爱丁堡市在文化创意设计、智能硬件、影视制作、教育教学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代表作品。

  曾经是一名建筑师的安德鲁,为他的首次深圳文博会之行带来一份极具英国特色的“见面礼”——一座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魔法商店。在这座复古风陈设的商店里,魔法元素高度还原《《哈利·波特》》里的故事场景,让每个走进魔法商店的观众都能享受寻宝的乐趣。

  2011年,安德鲁在香港开设了第一家《哈利·波特》主题商店,而后业务扩大至澳门。考虑到“《哈利·波特》”这个文化IP在内地的巨大市场,安德鲁计划在深圳开设“Museum Context”的内地首家有全球官方授权的《哈利·波特》魔法体验商店。安德鲁表示,接下来他将会在深圳进行一系列的商务洽谈,与深圳当地的文创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

  今年5月,同样拥有“创意之都”基因的深圳和爱丁堡,正式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通过友好城市关系的建立,两座城市将会在文化产业上碰撞出更多火花。”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仅有“引进来”,还有“走出去”。文博会上,随处可见“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项目。文博会为这些项目“走出去”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交流会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宁夏的智慧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中国优质的出版物、“一带一路”文化+互联网产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之路文物、文创产品、中国文化艺术品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本土化推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与科技发展的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