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微视频|和衷共济

2023-03-25 21:08 来源:新华社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提出,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十年来,习近平主席不断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

  十年和衷共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积极推进国际和平事业,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

  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

  中国始终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继“一带一路”倡议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带来和平与发展的机遇与平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十年和衷共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遍布世界各地,也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朱景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