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力实施“五大行动” 惠州博罗力争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

2023-02-13 22:45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继“新春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后,广东于2月13日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百千万”工程中,县域经济发展备受瞩目。如何激活“潜力板”,让县域经济强起来?

惠州市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

  惠州市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在会上表示,博罗是全国百强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奋力谱写县域振兴新篇章,“力争今年GDP突破900亿元、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后年进入全国百强县65位左右”。

  一是大力实施产业强县行动。做大产业,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靠前服务,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力争今年开工投产项目翻两番,工业投资增速保持在40%以上。同时,做强园区,加快推进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做优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着力提升投资竞争力。

  二是大力实施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强化产业支撑,高效盘活土地资源,主动承接深圳产业有序转移,高标准建设“共建产业园”,持续提升产业承载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路网结构,优化服务配套,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县城品质。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复兴少年宫等阵地作用,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高效完成粮食播种生产任务,确保农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高标准建设环罗浮山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博罗乡村全面振兴。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及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村级经济联盟有限公司作用,用活用好农村“三资”,不断提高村集体及村民收入水平。

  四是大力实施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推动森林提质,持续提升森林碳汇能力。推动绿化提级,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林业提效,大力推广南药和林果种植,拓展“森林+”旅游新业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五是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方式,持续深化“一网统管”“两中心建设”和“三项监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