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巩固农业“千亿级”产业地位,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2023-02-13 22:45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茂名市委书记庄悦群

  茂名市委书记庄悦群在会上发言时提到,茂名是全省农业农村大市,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广东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为茂名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茂名将锚定目标,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抓落实,力争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粤西粤北前列。

  产业发展方面,庄悦群表示,茂名将按照“城市定位—功能分区—产业集聚—项目建设”的发展逻辑,为各地精准“画像”、精确定位,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潜力。巩固农业“千亿级”产业地位,聚焦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两个核心指标,着力推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特色产业全链发展,引导各地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做强6个国家级和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亿级、十亿级镇村和企业,打造荔枝、化橘红、罗非鱼等百亿级产业集群,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以特色产业兴县、强镇、富村。

  此外,茂名将突出抓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县镇村一体化建设,持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县域综合承载力。同时,强化镇(街)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实施“百墟千村振兴计划”,建设镇域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形成“县城—中心镇、专业镇—样板墟—普通镇”多层次城镇体系,打造遍布全市的“小引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标准建设5条样板墟、6个示范群和若干示范带,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格局。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