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推进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

2023-02-13 22:45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深入推动“百千万”工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如何作为?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深圳将以深汕合作区为主阵地,以省内协作为主渠道,加快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努力在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深汕合作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深汕合作区经济总量84.2亿元、增长20.0%,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投产、二期开工,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今年,深圳将以深汕合作区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为牵引,建成投产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确保今年生产整车15万辆以上,将深汕合作区建设成为现代化产业新城、滨海新区、田园都市,全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样板。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省内帮扶协作。2022年,深圳投入省内帮扶协作资金23.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2个,“深圳打造‘圳品’品牌、助力消费帮扶”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帮扶典型案例。今年,深圳计划投入30亿元,坚持市场化原则,支持引导深圳企业参与帮扶协作,发挥华为、腾讯数字农村等平台作用,加强与汕头、河源、汕尾、潮州和惠州三县产业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建设深圳精品产销中心,发展智慧农场、农产品电商等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双向“飞地经济”,提升对全国全省的辐射能力。

  三是以更大力度助力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圳聚集了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51个高水平农业创新载体,杂交水稻、杂交马铃薯等农业科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圳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先发优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农作物、畜禽、水产等核心种源技术取得突破,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努力为全国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四是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2022年4月,全国唯一一个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平台在前海上线运行,截至目前,交易量达25.6万吨,成交金额超过11亿元。深圳将围绕建设大宗农产品贸易集聚区,加快提升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平台能级,上线运行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开工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推进国际食品谷等项目建设,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作出深圳贡献。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