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发改委:构建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增强县域造血功能

2023-02-13 22:07 来源:南方网 张菲菲

  南方网讯 (记者/张菲菲)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发展改革部门作为县域经济工作专班的牵头单位,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全力落实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各县域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引导其各展所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艾学峰提到,省发改委将分类施策,引导县域差异化发展。具体来看,省发改委将对全省122个县(市、区)进行科学分类,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支持政策和工作任务,支持若干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市)创先争优,打造争创全国经济强县的“先遣队”,扶持基础薄弱县(市)加快发展。

  “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增强县域造血功能。”艾学峰介绍,省发改委要确保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落实到位,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承接载体,支持各县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艾学峰还表示,省发改委将构建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凝聚各方工作力量。在横向帮扶方面,推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全面建立县级结对帮扶关系,同时也对惠州、江门、肇庆的12个县(市)参照开展产业协作。在省对县(市)的纵向帮扶方面,结合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重点老区苏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属国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组团式帮扶。同时,建立营商环境对口帮扶机制,对标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域营商环境。

  在县域资源要素配置方面,省发改委将把县域作为“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重要战场,在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统筹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项目,支持更多县域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计划。推动实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支持各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支持政策。

  此外,省发改委接下来将着力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县域发展,推动城乡融合。聚焦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建设。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