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蓝代表向粤港澳大湾区画家发出邀约:你一笔、我一笔,用心描绘我们共同的家园

2023-03-12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黄楚旋 王聪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楚旋 王聪)“我在这里,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画家们发出邀约:让我们携起手来,你一笔、我一笔,以优美的艺术语言和精品力作,用心描绘大湾区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全国政协委员、信德集团董事长何超琼在“委员通道”上一句“我是大湾区人”的发言,正引起粤港澳三地持续共鸣。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蓝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与港澳同仁一道,用手中画笔,描绘大湾区的美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首次来京参会,林蓝对于悬挂于人民大会堂迎宾厅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很是挂心,这几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交流时,她总会骄傲地介绍起这幅名作:“你看,这幅《江山如此多娇》,就是广东美术大家关山月和当代著名画家傅抱石共同创作的。”

  在广东诞生的“岭南画派”,根脉遍及港澳、海外,牵动着全球中华儿女的文化乡愁,已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画流派之一。“折中融合铸新风,向来是岭南画派的一大特色。”林蓝说。

  粤港澳大湾区地域相近、文脉相通、血脉相连。上世纪80年代,广东画院老院长关山月与黎雄才,以及香港的赵少昂、杨善深,就曾合作绘就百余幅浑然一体、又各有风格的画作,至今仍是一段佳话。

  林蓝介绍说,如今,广东画院将老一辈画家带队进行集体创作的传统,拓展为更大尺幅、区域更广、更多作者参与的合作,以盛世丹青描绘时代画卷,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2020年,为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广东画院曾邀请包括香港、澳门艺术家在内的22位老中青画家,集体创作《南国的风》,以港珠澳大桥为“线”,以深、珠、汕、厦四地的版图为“面”构成整幅画作。

  “美术是超越时空的语言,我们希望能延续这种美好。”林蓝说。

  赴京参会前,林蓝曾带队深入广东21个地市走访,和基层一线美术工作者交流,形成2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带到会场。结合调研成果和长期的观察思考,她建议,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实施“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