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京港澳连线|全国政协委员龚俊龙: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

2023-03-10 18:39 来源:南方网 陈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香港发展进入新阶段,爱国爱港同乡社团也肩负了更大的使命和职责。”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龚俊龙接受GDToday记者访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既总结过去成绩,也指导未来工作。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将带领广东21个地级市在港的爱国爱港团体,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在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内,支持前海合作区对港澳扩大服务领域开放。长期关注前海发展的龚俊龙,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越来越多,会计业职业资格深港规则对接尤其显得非常迫切。”

  龚俊龙指出,会计业是香港专业服务业的代表之一,目前前海深港会计服务业规则对接还需要完善。比如,虽然内地注册会计师考试对港澳会计人士实行“免四考二”优惠政策,但由于文字、语言思维差异等原因,目前只有100余名香港执业会计师通过了内地考试,其中在深圳执业的只有17名,比例非常低。另外,财政部对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境外人士申请担任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居留时间和居留地点等方面做了要求,但后续没有出台具体细则。深港两地相邻且交通方便,严格执行“在境内有稳定住所,每年在境内居留不少于6个月”规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港永久居民来深工作的意愿。

  “为前海近23万家企业提供会计服务,可以为港澳会计专业人士提供更多执业 发展机会,建议财政部支持以前海为试点推动深港会计服务业融合发展。”龚俊龙建议,参考司法部在大湾区试点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模式,在前海试点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会计师执业考试,港澳会计师通过考试后可在大湾区执业。同时将前海会计师事务所港澳合伙人的认可居留地点扩展至包含香港。

  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期,爱国爱港同乡社团应发挥怎样的作用?龚俊龙表示,同乡社团是爱国爱港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力量,是联系基层、服务市民的桥梁纽带。他说,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同乡社团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龚俊龙认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以香港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着力做好理念引导工作;二、坚持以乡情为纽带,继续下沉社区,不断提升服务乡亲、服务市民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壮大爱国爱港力量;三、积极参与香港基层治理事务,支持特区政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展现香港基层治理的良政善治新气象,积极争取人心回归;四、继续动员广大乡贤发挥自身所长,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推动香港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GDToday记者 陈晨

  海报 霍维露

  统筹 王勇幸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