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做广东好网民?这些精品别错过|“九大行动”进行时

2021-08-13 08:42 来源:南方plus 钱明雅

  指尖轻点,潮州市博物馆里的精美潮绣、惠州警察博物馆里古代官员的顶戴花翎即刻跃然屏上;

  扫“码”可及,“青年安居”查询系统服务助力广东超45万人次青少年查询优惠住房信息;

  听见温暖,音频主播王帅帅以声音打造共同“家园”,让孩子们过年不孤单。

  借由“云端”入口,南粤大地持续焕发文明新活力。

  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惠及15万乡村儿童;互联网企业结对帮扶,为13个贫困村捐赠物资逾250万元……网络文明促进行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广东团结引导省重点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行动中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推广文化精品

  为网络创作注入“源泉活水”

  坐落在珠江下游的风华旅店迎来送往,客源不断。

  1927年4月17日,一声尖叫打破宁静。“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珠江两岸的青年们做出何种选择?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推出红色主题“剧本杀”《百年风华》,融入真实事件和革命人物。游戏结束后,玩家将进入党史科普环节,重温革命故事。

  开一个小的口,搭建一个深井。当互联网平台成为变革社会的转角石,网络文化精品摇身变为滋养民心、滋润网络的一股“源泉活水”。

  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城市印记、传统文化、社会公益……当这些主题遇上缤纷网络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为持续引导和鼓励网络文化精品内容生产和形式创新,广东举办第八届网络文化精品宣传推广活动,作为2021广东省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重头戏”之一,活动将征集并遴选出五大主题网络文化精品及最佳传播、最受欢迎、岭南特色等优秀作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汩汩泉水不断浸润南粤大地,各地携手打造网络文明盛宴。

  碧水潋滟,游船在珠江两岸华灯闪烁下缓缓行驶,“广州红 幸福城”2021年城市形象网络宣传活动揭开序幕。

  游船在巡航过程中先后连线直播杨匏安旧居陈列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等五个红色经典场馆,让同步收看的网友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史。

  佛山、河源等地推出“纷享佛山·共建网络文明”“发现高新区之美”短视频挑战赛等活动,横纵联动铺开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

  据佛山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纷享佛山”网络品牌行动仅2021年上半年就收到网络精品300多篇,新媒体矩阵总阅读量超1.2亿。

  广东去年共开展儿童互联网大会等品牌活动150多场次,组织开设专题专栏630多个,集纳推送重要稿件1260万余篇次,其中网络文化精品280余件。

  培育自律行为

  中国好网民,汇聚正能量

  胯下运球、单手投篮……篮球场上,云浮少年张家城的身体快速转动,右臂处空荡荡的袖子随之起舞。对于他而言,只要手里有球,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也是万人瞩目的球场。

  14岁的张家城是“2020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主人公之一,在网络投票中获得了76.9万个点赞。

  个体行为自觉是推进网络文明的内在根源,如何引导网民敢发声、会发声、善发声成为重要课题。

  2020年,省总工会举办年度“寻找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活动,展示职工好网民的理念、风采和力量;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开展“金声粤韵——2020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网络直播……各部门联合完善好网民分众化培育机制,扩大工程覆盖面和影响力。

  指尖传文明,提升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就是在为网络时代的未来奠定基础。

  夏日微风拂面,省博物馆、永庆坊、网易公司等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支由粤港澳大湾区儿童代表组成的探访体验队刚刚参与了一场为他们而办的互联网大会。

  儿童代表们在会上发布了三份独立调研撰写的儿童网络生活报告,这些报告的背后是广东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不断拓展。

  “从小让儿童就与儿童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事务发表建议,自主参与,对儿童来说是最好的教育。”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表示。

  近年来,省教育厅建立校园网络安全和网络素养教育研究及体验基地,培训3000名安全教育管理者、30000名骨干教师;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活动“E成长计划”启动5年来,培养众多“乡村小讲师”,惠及15万乡村儿童……

  新风尚暖人心

  以网络文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

  点击进入“广州女性”微信公众号界面,“爱心计划”栏目映入眼帘。手指轻点即可参加广州市专为女性设计的健康公益项目“广州妈妈爱心计划”。

  该网络公益项目包括了为广大女性提供女性特定疾病保障12000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保障等内容。据悉,已有超40万名“广州妈妈”在今年春季加入到第四期“爱心计划”之中。

  公益聚合力,网上有大爱。“广州妈妈爱心计划”是“互联网+公益”实践在南粤大地的缩影。广东打造“南粤大爱 网结同心”网络公益品牌,去年共征集206组网络公益项目、团队和传播典型。

  全网公益、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助力广东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以推动网络文明促进行动落实为抓手主动作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据悉,2021年在粤求职的毕业生将超过85万。今年3月,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互联网企业线上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统筹腾讯、数字广东等省内重点互联网企业拿出100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青年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茂名、清远、揭阳还分别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看茂名”“小康‘网’事”短视频征集等活动,描绘美丽乡村风貌。

  打造更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是以网络文明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前提。

  去年,省委网信办开展“粤·清朗”等39个专项整治行动,依法约谈、暂停更新、关停违法违规网站、APP近730家,处置有害信息400万条次。此外,广东还组织省内重点网站平台签署清朗网络空间承诺书,腾讯、YY等重点网站平台分别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培训,覆盖各业务线2万余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统筹:卢轶 尚黎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