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知识产权领域多项指标保持全国首位

前8月发明专利有效量50.8万件

2022-10-14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宾红霞

  南方日报讯 (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粤市监)日前,广东省委深改委召开会议,听取我省相关重点改革实施情况汇报。笔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广东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50.8万件,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4.8万件,均保持全国首位。

  近年来,广东制定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广东省版权条例》,推动将地理标志等立法纳入立法计划,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支撑。今年1至8月,全省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3万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专利案件平均判赔额达82.5万元,相比3年前增长148.5%。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公安机关破案1713宗,涉案金额50亿元。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产权,侵权案件处理容易出现周期长的现实问题,导致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窘迫局面。广东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快保护”机制,法院知识产权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5天,当庭宣判率达80%,超65%案件快速便捷化解。目前,全省累计建有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或快速维权中心,快速维权案件近4000件。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方面,广东累计开展粤港、粤澳合作项目356项,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问询点12个,成立3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指导中心分中心。

  知识产权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商贸融合作用显著增强。目前,广东已先后建成333家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培育布局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实施“二十纵、二十横”(即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和20个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已建成10个产业集群和13个重点园区协同运营中心,集成打造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在最近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累计获奖826项,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金奖25项,居全国前列。截至8月底,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明专利有效量30.96万件,居全国首位。1至8月,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金额395.4亿元,居全国第2位;新发行11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23.18亿元。全省21个地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骨干节点实现全覆盖。建成“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国内首个欧盟商标查询系统,累计提供欧盟商标数据213.2万件。

  笔者获悉,下一步广东将着力构建以知识产权“集成化、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改革为重点,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和“二十纵、二十横”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为枢纽,以专利奖励、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等为激励,以大湾区、两个合作区、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等为突破的知识产权全链条生态体系,纵深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核心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