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港再办线下春茗,久别重逢的“老友记”都聊了些啥?

2023-03-22 11:55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陈彧 曾美玲

  3月21日正值春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广东省2023年春茗(香港)活动现场,传出阵阵久别重逢的欢笑声。

  作为疫情以来首场线下举办的广东省春茗活动,来自粤港两地多个领域的与会者们,终于见到阔别已久的老朋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们都希望抓住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的契机,在这个春天找到粤港两地的新商机。

  一切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春茗致辞时所说,“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社会气氛热闹,经济逐步复苏,正是春回大地、风光明媚的象征。”

  “面对面”让交流“温度”急升

  “今天印象非常深刻,疫情过后大家再度有机会齐聚一堂,互相问候,共同交流,这种面对面的‘温暖’是线上没有的。”香港商界会计师协会前会长、冯氏集团财务总监叶冠荣在春茗上见到了很多来自广东的老朋友,大家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都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会计领域的专业人士,叶冠荣也为很多商界朋友提供了一些建议,“例如帮他们看看如何跟香港的资源相结合,寻找新的发展点。”

香港商界会计师协会前会长、冯氏集团财务总监 叶冠荣

香港商界会计师协会前会长、冯氏集团财务总监 叶冠荣

  “立法会那边的会议刚结束,我就赶紧过来了,希望快点来见下新老朋友。”晚上6点,距离广东省2023年春茗(香港)开场前1小时,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就来到了香港会展中心二楼宴会厅。刚抵达门口的背景板处,他就被老朋友们拉着寒暄、合影,也有不少新朋友前来递名片、加微信。

  黄锦辉希望在春茗现场能认识更多新朋友,共同为大湾区创科事业出谋划策、共享资源、合作发展。近期,他正计划前往合肥、青岛、苏州等地,调研当地的科技发展情况。黄锦辉说,推动创科发展,也要重视科普教育,让学生们能了解到国家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未来也会做更多工作推动创科教育,培育更多人才。

  “现在恢复正常通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大家面对面交流可以加深认识,也互相了解各自最新的发展情况。”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林至颖说,广东省目前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香港提出的“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其实不谋而合。“所以大家应该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合作,一起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更高层次的发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林至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 林至颖

  “约老友”齐在大湾区挖新机

  “这次春茗的举办,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新的信号,就是随着全面恢复通关,粤港两地之间的交流只会越来越紧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会执行会长黄竞,当天专门从深圳市赶回香港参加春茗活动,忙着与现场的与会人员交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信息。

  近年来一直在内地发展的黄竞,深感大湾区为香港文创行业带来的新发展空间。前不久,黄竞刚刚参与了广州设计周,发布的文创产品也收获不俗的反响和支持。“大湾区内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人共聚一堂,各自发挥各自特长,一起推动湾区内丰富的文化资源与文化创意的深度结合,可以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4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会参与意大利米兰设计周,黄竞他们把参展主题定为“Door To Door”,希望通过文创的“门”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例如我们会把粤剧、彩瓷等大湾区文化元素融入到展览中,也会让广东的青年设计师与香港的IP相结合推出文创产品。”黄竞把这些信息也与春茗上的朋友分享,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会执行会长 黄竞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会执行会长 黄竞

  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叶冠荣已经回内地三次,广东的飞速发展让他感到惊讶。“这也是在线上完全体会不到的。”叶冠荣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无限,他希望香港的企业能多到内地走走,“尤其是南沙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粤港两地合作的政策,非常适合作为香港企业融入内地发展的平台。”

  接下来一段时间,叶冠荣也准备多到广东走走,找找老朋友之余也重建自己的商业“网络”,“我们要知道他们做什么,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给他们,大家一起发展寻找商机。这点我非常有信心。”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曾美玲 发自香港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