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收紧防疫措施防范奥密克戎疫情:停娱乐场所 禁晚市堂食

2022-01-05 17:24 来源:南方网 陈晨 李心迪

  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在全球肆虐,多国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香港也首现本地社区传播链。今日(5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包括禁止餐饮业下午6时后晚市堂食,以及减少餐饮业顾客人数,15类公共场所所也要关闭,包括酒吧、健身中心等娱乐业,有关措施将维持至少两星期。

  收紧防疫措施 晚六点后禁堂食

  在内防扩散方面,她表示收紧程度是处理第3及4波疫情水平,以全力遏制市面人流,宣布星期五(7日)凌晨起,餐饮业晚上6时至翌日早上5时全面禁止堂食,B类餐饮业每餐桌人数最多2人,C类每枱4人,D类每餐桌6人;酒吧、健身中心、美容院、卡拉OK、浴室、主题乐园、博物馆、体育场所、戏院等要关闭;本地游和公海游暂停;医院和院舍除非有恩恤理由,否则暂停探访,4人限聚令和口罩令维持。

  此外,政府亦会取消所有大型活动或非必要聚会,例如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香港单车节、政府与新任立法会议员的聚会。

  在外防输入方面,政府星期六凌晨零时起,禁止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英国和美国民航航班来港,为期14天。

  林郑月娥形容第五波疫情一触即发,面对严峻疫情,某程度上要与奥密克戎竞赛,因此推行果断、快准狠措施,须在短时间内切断传播链。她强调,医管局每日接收数目不少的病人,昨日(1月4日)已有36宗输入个案,预料未来一周会比上一周增加一倍,对疫情及公营医院都有压力,之前熔断机制已熔断了22条航条,需要进一步收紧,“如果医院崩溃会有更大的问题”。

  学校维持面授课堂

  针对外界所关心的学校是否停课一事,林郑月娥表示,已与学界有良好沟通,学校亦一直配合政府安排,认为现时防疫措施运作良好,为了学生身心健康及家长顾虑,暂时不会停止面授课堂。她亦表示停止学生面授上课很困难,“可以取消饭局,但不让学生返校、面授上课,会影响他们心理、身体健康。”

  她同时指出,政府鼓励企业实施居家工作安排,但公务员暂时不实施相应措施。林郑月娥表示,鼓励私人公司准员工在家工作,以少减人流及公众交通工具风险,但根据经验,有很多公务员部分工作在家办公会影响公共服务运作,如邮局实施在家工作就无法送信。

  由于此次疫情是由国泰机组人员违反防疫规定违规外出引起,林郑月娥表示已于去年12月31日召见国泰最高层同行政总裁,对航空公司未履行管理责任,出现有机组人员违规外出行为予以责备。她表示会审视法律基础,严肃跟进。

  社区已有多条传播链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在记者会上指出,截至4日香港已录得114宗涉及奥密克戎个案,过去一直以来输入个案上升,目前超过九成是奥密克戎个案,而奥密克戎亦已扩散逾110个国家,外防输入对香港只会有增无减,对香港医疗系统有压力。

  林文健表示,由输入个案衍生的本地个案,即个案12676(北角国泰空姐个案),经调查后发现,相信社区内已经有不止一条传播链,甚至有更广泛传播。不少个案Ct值低于20,即病毒量高,显示病毒传播力非常强。疫情已进入社区,香港内部疫情防控处于非常危险的阶段,必须以严谨措施防止扩散,卫生防护中心会做好个案追踪及疫情防控工作。

  林文健强调,预计确诊个案会继续增加,希望市民密切留意强检地点公告。目前,香港仍有三成人口未接种疫苗,他呼吁市民尽快打针。

  采写: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李心迪

  剪辑:南方网、GDToday记者 张治伊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