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疫情风险骤升,航空公司涉钻漏洞被指是源头

2022-01-08 19:10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近日,由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风险骤然升高,香港特区政府1月5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从7日凌晨起采取餐饮业晚市禁堂食、进入人员密集公众场所须要接种疫苗等一系列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措施。此前,国泰航空机组人员涉嫌违反防疫指引,将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带入社区,被指是本轮疫情风险升高的主因之一。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将审视法律基础严肃跟进

  香港此轮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杀入社区,其中一个最早的源头,是一名国泰航空机组人员在去年底回港后,未按要求居家检疫三日,而是出街与亲友聚餐,引发群组爆发,被称为“又一城望月楼群组”,截至目前已有10多人感染。另一条传播链,是由一位国泰空姐引发的“广场舞群组”现时更出现第五代传播。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在欧美各国奥密克戎毒株扩散之后,国泰航空仍采取“客机去、货机返”的方案,让原本客机机组人员,返港时变货机机组人员身份豁免酒店隔离检疫,只需要居家健康管理。更严重的是,涉事人员连居家健康管理的规定都未遵守。“这明显是国泰违反法律规定,钻法律规定漏洞导致了一切(引发疫情)。”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说。

  1月5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记者时表示,已于去年12月31日召见国泰最高层同行政总裁,对航空公司未履行管理责任,出现有机组人员违规外出行为予以责备。她表示会审视法律基础,严肃跟进。

  “香港是法治社会,因个人违反条例,导致疫情扩散,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及市民生活,自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不是一句开除就能了事。”陈晓锋指出,法律层面具体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特区政府可以基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予以控告,根据599A违反检疫令的人士,最高是可以罚款25000港元,还有入狱半年。第二,公司还可以控告相关人员诈骗,“因为国泰的机组人员,视公司的指引如无物,违规外出,其实是涉嫌诈骗公司。另外国泰涉嫌以‘客机去,货机回’的方式运作,是否涉嫌诈骗政府?这也需要研究。”

  至于民事追讨方面,陈晓锋表示可以用民事侵权法去索偿,“据我所知,现在是不少的商界人士和立法会议员对于违规的国泰机组人员造成的损害都是非常愤怒的,要求政府去严肃地处理,所以两位人士受到检控的机会将会相当高。”

  “特区政府官员不仅要讲法律,更应讲品德”

  法律制裁只是“亡羊补牢”,如何在源头“未雨绸缪”才是关键。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告诉记者,尽管特区政府终于对海外抵港人士采取集中检疫措施,但并没有形成一个”足够的闭环”,而是允许检疫人士亲友前往探访,导致的结果就是11月中旬引发每日有过百宗确诊的第四波疫情,检疫中心资源一度供不应求,更出现多宗死亡悲剧。

  在陈少波看来,目前特区政府不仅要检讨防疫策略,更需反省防疫思维。他指出,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特区政府处于一种非常“痛苦”的状态,“香港即在我们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内,但实行的制度又跟内地有所区别。这样导致香港特区政府在抗疫政策的选择上有所摇摆。经历过一年多的反复之后,2021年初才开始执行内地比较有效的‘动态清零’措施。”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总是在考虑各个行业的相关利益,比如饮食业,旅游业等等,导致政策出台后并不能立即执行。

  “特区政府1月5号下午宣布收紧防疫措施,但问题是到7号才生效,从宣布到生效中间有30多个小时的空窗期,那病毒并不会在空窗期停止传播的,抗疫的效果也就打了个折扣。”陈少波强调,抗疫工作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以市民为中心,不能让相关业界的利益或者小我的利益,绑架整个香港社会的利益。

  陈少波认为,应完善相应的抗疫工作问责机制,在对涉事官员追责时,要做到“快准狠”。他指出,无论是什么部门、什么级别的官员,一旦违反了相应的法律规定并对整个社会造成不良观感,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整个社会工作的治理根本是诚信,只有落实了问责精神,立了信字,老百姓才能心服口服去配合你的工作。”

  随着新一届立法会开始运作,香港步入良政善治的时代。陈少波认为,中央主导香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本意就是要让香港市民有获得感。在这一背景下,特区政府官员不仅仅要讲法律,要讲品德,而且也要有大局观,要以社会整体利益为重,多走入基层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要实现良政善治,首先是提升公务员素质,要从‘治官’这个层面住手,加强整个公务员队伍的战斗力及担当精神,才能够让政府整体运转起来,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跟病毒的赛跑中跑赢病毒,打赢抗疫这场仗。”陈少波说。

  南方网、GDToday记者 陈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