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周文港:内地学校若赴香港办学可实现“南北融合”,有助大湾区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

2022-09-22 21:22 来源:南方网 陈晨

  南方网讯 (记者/陈晨)“内地已连续多年成为港澳学生赴港澳以外地区升学首选。”日前,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合作交流情况。十年来,内地(大陆)高校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爱国爱港爱澳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为港澳台青少年来内地实习、就业等创造更多机会。

  作为内地(大陆)与港澳台教育交流的见证者及推动者,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对于这份十年成绩单深感欣慰。

  自2016年,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成立以来,周文港就多次牵头组织香港大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实习交流活动,重点了解电商、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经济形式。为了让香港青年更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周文港又联同多位教授学者,一起推动岭南大学建立了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理学硕士(MIDE)课程,这是香港的大学中较早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学科。作为MIDE课程执行主任的他,多次带领学生去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等地,实地感受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

  “两地高校合作办学,对于新学科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出路都有正面影响,所以整个势头都是很好的。”采访中,周文港对内地与香港教育合作发展前景充满期盼。在他看来,未来内地高校或教育团体也可来香港办学,实现南北办学“双向融合”,建立健全官产学研人才培养新载体,并针对性地培养一些应用型人才,以支持大湾区教育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教育示范区。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 周文港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高等教育评议会秘书长、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 周文港

  谈内地高校

  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吸引力越来越大

  记者:数据显示,2021学年,内地(大陆)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万名,较2012年的2.53万增长了51%。十年来,内地(大陆)高校累计招收港澳台学生7.9万名。您认为内地高校对港生的吸引力为何越来越大?

  周文港:第一,国家一直给香港学生创造了很多优惠条件,比如暨南大学、华侨大学都有一些优惠政策令香港学生可以更加方便去内地上学。

  第二,内地院校的世界排名越来越高,而且它们的学科设置也越来越紧贴市场,所以对于香港学生来讲吸引力是越来越大,这个也是理所当然的。

  谈合作办学

  内地学校南下合作办学也是很好的尝试

  记者:日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这是全国第3所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在您看来,内地与香港高校合作办学,对于大湾区教育有何积极影响?

  周文港:两地合作办学,从学科设置到规模再到学生人数都越来越大。对于内地来讲,一方面是增加一些世界一流的高校;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STEAM(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相关学科在内地落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建设会有一个提振的作用。

  另外,香港高校到内地发展可以得到包括教育部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助加速新学科的建设。对于香港高校的发展排名、学生的出路都有正面影响。更关键的是,可以加强官产学研体系的建立。所以,合作办学整个势头都是很好的。

  记者:对于大湾区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除了合作办学,您还有其他建议吗?

  周文港:目前,主要是香港高校北上合作办学为主。我认为内地学校南下合作办学也是很好的尝试。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昨天也表示,目前已预留一处在天水围湿地公园附近的土地供内地办学团体建学。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应增强支持力度,以促进两地的教育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因适龄学童减少,香港正面临“缩班减校”潮,如果内地学校来港办学,也应考虑如何扩大生源等问题。

  还有一点,两地合作办学应针对粤港澳三地经济结构及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应用型人才。尤其是香港,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以我们在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方面,除了高校层面,其实职业教育、应用教育也非常重要。我认为,可以扩大这一领域的合作。

  谈国民教育

  国民教育要引发学生共鸣而不是讲大道理

  记者:香港的国民教育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资深教育人士,您如何评价这十年来,香港国民教育的发展情况?

  周文港:国民教育确实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新一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国民教育,教育局已经推出了一些措施,包括老师在入职前要先考基本法和国安法。立法会也非常关注香港国民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的发展情况。为此,我们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负责研究国民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我也是其中一位委员。

  记者:您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

  周文港:如果我们要解决香港学生对国家认识不足的问题,最好从老师开始,我们要先抓好师资培训。所以我提出建议,在老师试训的过程当中,设立“中国研究及国民责任”一课。老师既要知道国家的全面发展,也要懂得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什么基本的责任,而不是作壁上观。自己要置身其中,要清楚理解自己的责任。我也希望去推动这方面尽快落实。

  记者:结合自身经验,您认为如何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周文港:今年“七一”之后,我曾为办学团体、学校、纪律部队等单位和机构开展了18场国情讲座。我认为,首先要用香港的话语引发大家的共鸣,这点很重要。多给他们讲本地的事例,并说明这个问题和我们是有紧密联系的,说出我们未来的应对策略,而不是讲大道理。

  记者:据我们了解, 内地与港澳中小学、幼儿园已缔结“姐妹学校”高达2593对,覆盖内地29个省(区)。另外,设立“内地与港澳高校师生交流计划”近3000项,惠及港澳师生近10万人。在国民教育方面,两地是否也有更宽广的合作空间?

  周文港:是的。特区政府已经将原来的通识科改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并规定所有学生须在中四至中六3年内,到内地考察至少1次。教育局已列出21条内地考察路线,目的地大部分集中在广东省城市,亦有福建、湖南、贵州省等,当中包括参观鸦片战争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费用获政府全额资助。我相信,香港与内地在这方面的交流肯定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要思考,如何做好管理,如何做出好成效,不要让大家觉得只是形式主义,而应入心入脑。比如两地学生交流时,校方应给予适当引导,设置一些大家关心的议题,促进大家和谐交流。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