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歌作曲者原来是他!专访张家诚揭秘作曲心路

2022-06-16 20:06 来源:南方网 陈晨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推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歌《前》,该主题歌的作曲、编曲及监唱,香港知名音乐人张家诚日前在北京接受了南方网、“今日香港地”记者独家专访。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歌传递温暖和勇气,鼓励大家像一家人团结在一起,创造出一个更好的香港。

  《前》朗朗上口,传递温馨的家的感觉

  活跃乐坛十多年,个人音乐作品超过500首,刘德华的《心照》、杨千嬅的《嫁给爱情》等都出自张家诚之手。在香港媒体的报道中,张家诚还有一个名号——“TVB御用作曲人”,曾获华语金曲年度作曲人奖(2020)、亚洲流行音乐大奖最佳作曲人(2020)、香港最佳作曲人(2018)等多个奖项。

  “不同体验,不同心情,会创作出不同的音乐”,张家诚告诉记者,因为在北京待了一年多都没回香港,所以《前》的最初灵感来自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当时想象了一个画面,蓝天之下,大家像一家人一样拥抱在一起,希望传递一种温馨的家的感觉”,他说,旋律和编曲充满了温暖、阳光的元素,结尾处的“狮子山下”更是把激情推到高潮,“歌曲非常朗朗上口,希望大家听完一遍后,都能跟着一起唱,感受歌曲带来的正能量,感受到一种温暖、像家人般团结的情绪。”

  张家诚告诉记者,《前》的音乐部分是在一家咖啡店完成的,大概只用了十多分钟便完成了作曲。但因为疫情,歌曲的录制增加了不少难度,大部分歌手都通过在线方式完成了录制。据他介绍,歌手准备充分,效率很高,不到一周便录完了20几位歌手。张家诚坦言,最困难的部分是在后期制作,“一首歌这么多歌手参与,我的工作量就非常非常大,等于我一人做了十几首歌”,他说,“但也很有惊喜,有很多我很喜欢的歌手都唱我的歌,有一个很大的满足感。”

  定居内地,相当于多了一个世界

  在咖啡厅作曲,居家在线与歌手录歌,这是张家诚定居北京后每天的工作常态。在他眼中,北京的文化底蕴深厚,包容性强,格局大,可以为音乐人提供丰富的创作空间及题材,“相当于多了一个世界。”

  在北京生活之余,张家诚常会来往广州、深圳等地工作。对于张家诚来说,广东的生活方式其实更贴合香港人的习惯,“特别是美食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张家诚认为,音乐是生活的衍生品,最能反映时代变化,生活体验是音乐创作中很重要的一环,“像广州、深圳、潮州等城市都能为我带来不同的体验,只有在文化上、生活上接了地气,我创作的那首歌才可以被大家喜欢。”

  内地“怀旧潮”有助粤语歌传播

  近期,随着一档音乐节目的热播,内地乐迷重新燃起了对粤语流行音乐的热情。张家诚表示,粤语音乐的题材非常广泛,除了爱情、亲情、友情外,还可以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他说,很多粤语金曲都成名于上世纪80、90年代,而这些歌很多都改变自日语歌或欧美流行歌,结合了很多不同的音乐元素,再加上当时香港影视作品在内地流行,所以这些音乐很容易吸引听众的耳朵。

  “为什么这几年听粤语流行乐的人越来越少?”张家诚表示,其实粤语歌产出并不少,香港每年都会涌现一批优秀的年轻音乐人,“但是现在大家的选择比80、90年代的选择多很多,相比内地,香港的网络及手机音乐平台也相对缺乏,因此推广一首歌都很不容易”,张家诚认为,香港音乐人可以多尝试通过内地的音乐载体,让更多人听到自己创作的音乐,“我相信今年的‘怀旧潮’都有助粤语歌的传播,让大家多留意粤语音乐。”张家诚说。

  (南方网记者 陈晨)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