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日新增病例重新破万 特区政府继续观察疫情变化

2022-12-01 19:35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今日(12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疫情记者会上通报,香港单日新增感染新冠肺炎病例10137例,多15名确诊病人离世。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介绍,香港近日死亡病例有明显升幅,过去7日共录115宗死亡个案,较之前一周急升47.4%。当有记者提问疫情升温,政府有否计划再次收紧防疫措施,香港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表示,政府一直使用精准抗疫政策,目前认为尚有空间继续观察疫情变化,暂时未有计划放宽或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面对近日确诊数字回升,特区政府11月25日宣布现行社交距离措施维持至12月14日,包括餐饮场所继续每桌最多12人、维持强制口罩令,到下一个14日周期再评估是否调整。同时,从12月起,香港满足一定防疫条件的小学可以申请全日面授课堂,香港小学生终于可以和网课暂时告别。今天起,在香港推行的“第四针”(第二加强针)中,同时针对新冠原始病毒、奥密克戎变种病毒BA.4/BA.5病毒的复必泰二价疫苗于12月1日已可供市民选择。香港特区政府也推出了新一轮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加强对老年人群体的保护。

  这些措施是当下香港防疫的一个缩影:根据病毒的变化以及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不断调整防疫措施,既要继续防疫,通过一系列措施保护这个老龄化社会的健康、安全和稳定,也要给予市民更大的活动空间,逐步恢复经济活动。

(摄影/陈晨)

  一度医疗系统崩溃

  香港在今年年初经历了第五波疫情的考验,确诊人数在春节前后急剧攀升,最高峰时单日确诊人数超过5万人。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统计数据,从2021年12月31日至今,香港确诊病例总数超过208万宗,死亡的确诊人数达10747,死亡率约 0.5%,高于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多地的死亡率。死亡病例主要集中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其中又以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患者为主。疫情最严重的二三月,香港的公立医院急诊室服务崩溃,隔离中心爆满,很多媒体用“人间炼狱”形容当时公立医院和安老院的场景。

  当时有多位香港专家发文解释了导致这起悲剧的原因。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Siddharth Sridhar)认为,拥挤的居住环境、较低的长者疫苗接种率和长期缺乏人手和空间的公立医疗系统使得这样的结局“可以预见”。

  香港第五波疫情始于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BA.2亚型于1月10日从入境隔离检疫酒店流入香港社区并随后急速扩散,紧接而来的春节,更让疫情进一步扩散。3月3日为第五波疫情的峰顶,单日经快速抗原测试及核酸检测的阳性个案达76991宗。

  从2月下旬开始,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医疗专家组、医疗队、护士护工大量援港,保障充足抗疫物资供应,并大量援建社区隔离设施建设。3月初,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及内地专家团队抵港。在中央的全力援港下,第五波高峰过去后逐渐回落,香港防疫逐步恢复常态化。

  此后,防止医疗系统崩溃一再成为香港医学界不断提及的目标,甚至有医学专家指出,可以用市民的一波接一波染疫来保障不发生一层系统崩溃:“即使一浪接一浪,但每一浪的严重性都越来越低,只要做好诊治分流及善用抗病毒口服药,便不需担心医疗系统不能负荷” 。有香港专家乐观估计,如果香港市民通过接力染疫来建立所谓“人口免疫屏障”,在明年6月、7月期间可以在室外不戴口罩,同时香港医疗系统仍能负担。

  尽管香港医疗界、学界提出了“群体免疫”“混合免疫” “免疫屏障”等说法,但是香港特区政策的具体措施来看,香港并没有“躺平”,口罩令、限制聚令依然存在,学校还在线上上课,广泛采用快速抗原测试、倡导无症状及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每天公告持续针对发现疫情的高风险楼宇进行“围封强检”行动。

  大力推行疫苗接种 保护弱势群体

  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长者群体)也是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向媒体表示,从致病性来看,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性是显著降低的。“人体的免疫力就是对付新冠病毒最好的天然特效药。”他同时强调,从香港今年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如果一针疫苗都没打,死亡率约为2.32%。如果接种了三针科兴疫苗,死亡率约为0.13%;如果接种了四针科兴疫苗,死亡率约为0.08%。“所以我们一直鼓励市民接种疫苗。”

  为了鼓励香港市民尽快接种疫苗,让市民安心安全恢复正常生活,从今年2月24日开始,香港开始正式推出“疫苗通行证”,市民需接种疫苗数量才可进入例如餐厅、电影院、体育馆等指定场所,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市民也有更细致的规定。如今,市民外出携带“针卡”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疫苗通行证”接种时间表)

  由于新冠重症患者主要集中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他们通常出行不便,政府又特别安排了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特别计划和疫苗到户接种服务进一步保护长者健康。截至目前,70岁或以上的人口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比率已经达到77.49%,随着冬季新一轮院舍外展疫苗接种服务的展开,这个数字有望进一步推升。

  针对学生群体的保护也在加强。从2022年12月1日起,所有职员接种疫苗、全校或个别年级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并超过14天的学生人数达到70%或以上的小学可以申请恢复全日面授课,此前相似的政策已经在中学展开(中学要求接种疫苗人数达到90%或以上)。同时,幼儿、学生以及教职员在每天返校前都需要进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测试,结果为阴性方能进入校园。

  在多种政策的推动下,目前全港已接种三针疫苗的人口比率已经达到82.2%,过去一周每天新接种剂次也维持在5000以上。

  不过,香港疫苗接种工作仍任重道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回应媒体时就指出,由于尚有40%的长者没有完成三针疫苗的接种,可能会再次对医疗系统构成一定压力。

  香港未来抗疫怎么走?

  从年初令全体香港市民提心吊胆的第五波疫情高峰,到如今逐步放开社交距离措施,推行入境检疫“0+3”(居家隔离3天)政策,恢复国际大型活动、展现开放姿态。回看2022年,香港的抗疫之路走得并不平坦。香港曾经历医疗系统崩溃,在中央全力援港下才挺过来;第五波疫情以来死亡新冠患者上万人,政府和市民都对疫情进行了重新审视和认知调整。 

  特首李家超在十月发表《施政报告》时说:香港“抗疫不走回头路”。“抗疫之路要走多久,取决于很多因素,操之过急会出乱子,会带来难以逆转的风险,欲速反而不能达。只有大家各守其分,同心协力,抗疫之路会走得更顺,达到为民生和经济活动创造最大空间的目标。”

  面对近日有所升温的疫情,香港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在11月2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过去一周日均新入院的确诊人数维持在300人左右,而危殆及严重的患者中少于1%须使用呼吸机。而在过去一周离世的确诊市民中,约三成与新冠病毒无关,他说目前香港的疫情升温是“仍属可负担的水平”。

  香港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认为,病毒不断进化必然导致传播速度增长,但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医疗系统超出负荷,医院及隔离设施做好分流。梁子超提醒,香港的安老院二次感染比例增加二至三成,属于相对高的水平,认为需要尽快安排在安老院的老人接种第4针疫苗。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孔繁毅11月中曾预计,若明年夏季染疫病例数目不多,香港或有一段时间不用再维持定额罚款5000元的“口罩令”,但到了冬天,民众可能仍要继续戴口罩,并要接种新的加强疫苗。

  策划:南方网、GDToday记者 王勇幸

  采写:南方网、GDToday记者 张诗雨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