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届国际文化高峰论坛闭幕 香港拟投超5亿港币支持艺术文化项目

2024-03-28 14:07 来源:GDToday

  三月的香港,文艺气息愈发浓厚。首届“香港国际文化高峰论坛2024”今日(26日)圆满落幕,一连三日的活动吸引超过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文化艺术机构的翘楚和业界领袖参加。

  期间,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全球21家顶尖艺文机构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些艺文机构来自法国、日本、韩国、卡塔尔等11个国家和地区,将与西九文化区内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当代国际视觉文化博物馆M+以及表演艺术处展开多方面合作,涵盖共同制作及安排巡回展览、藏品分享、艺术品及文物修复、数字化和科学研究等。

  据介绍,首批项目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计划分别与法国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国家博物馆和卡塔尔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特别展览。M+博物馆将于2025年3月呈献毕加索画作特别展览“Picasso for Asia: A Conversation”,是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收藏杰作与亚洲博物馆藏品首次同场对话。

  “各地艺术文化领袖和业界翘楚与我们签署合作意向书,无疑是对香港投下信心一票。”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期望海外参与者通过亲身体验香港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氛围,更深入了解香港作为艺术、文化和创意产业交汇地的潜力,以及西九文化区作为“文化商业中心区”在国际舞台上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物馆候任馆长、德国BIOTOPIA自然历史博物馆创馆馆长迈克尔·戈尔曼是首次来港。他说,香港热闹的文化艺术气息令他印象深刻。“相比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香港的博物馆拥有更多的年轻观众。”

  对于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是认真的。在硬件设施方面,西九文化区以戏曲中心、M+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为主体,将香港本地文化、现代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融于一区,成为香港的新地标、新名片。在软实力建设方向,特区政府持续投入资源。

  “本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向电影发展基金注入1.8亿港币,向创意智优计划注入3.7亿港币,支持电影、艺术、设计和其他文化项目,鼓励世界级表演艺术作品和国际文化品牌在香港长期演出和驻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论坛时表示,今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40多家美术馆与香港合作,比2023年增长了37%,这充分反映香港处于艺术的辉煌时代。“香港的自由经济体制将推动我们探索艺术领域的深度与广度。”他说。

  香港发展成为国际文化枢纽,也离不开国家的鼎力支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为香港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推动香港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未来,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进一步发挥所长,展示中国文化建设成就,深度参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湾区故事的重要平台。而此次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主办的高峰论坛,不仅是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文化峰会,更会为2024年“香港艺术周”揭开序幕,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Central等活动将于艺术周期间举行。接下来一系列的艺坛盛事,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人士交流联系,体验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独特魅力提供了契机。

  “我喜欢香港,这里是能够创造东西方对话的地方。”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雅尼克·林茨告诉记者,香港是一个有着多元文化的城市,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她认为,香港充满合作与发展的机遇。很高兴各类艺术活动能把全世界的艺术人士聚集到一起,探索香港的故事。“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开启对话合作而不是对立冲突,这是非常重要的。”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南方+记者 曹嫒嫒 发自香港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