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港科大(广州)项目5月30日交付 9月投用首阶段培养4000名研究生

2022-05-23 19:30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陈晨

  南方网讯(记者/李心迪 陈晨)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一期工程备受瞩目,近期项目也走向尾声,即将移交给校方。目前,港科大(广州)一期工程内部道路施工完成80%、综合管廊施工完成95%,有望实现5月30日全面竣工验收移交,9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港科大即将上任的第五任校长叶玉如介绍,港科大(广州)将与香港校区形成联动,以期打造“双校互补”的创新格局,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央鸟瞰图(来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官网)

  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打造绿色智慧校园

  据港科大(广州)校园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冯恒文介绍,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承担勘察设计,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负责建设的港科大(广州)一期工程校园内部道路、桥梁、综合管廊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6.7亿元。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西北角,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一期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

  “整个一期项目从2020年12月8号开工,2021年9月30号就实现了全面封顶,目前的目标是2022年5月30日全面竣工验收移交。”冯恒文说,现在已经是最后的冲刺阶段,预料能准时交付。

  冯恒文告诉记者,校园蓝图由香港和内地团队密切合作尽心设计,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打造绿色智慧校园。冯恒文说,校园利用自然地景和毗邻的水道优势,引入自然水系打造景观;还融入了中水回收、雨水回收、屋顶光伏等环保设计,充分体现低碳可持续的思想。

  校园设计亦充分考虑师生使用需求。港科大(广州)一期工程共有8条校园道路,全长4.6km。在设计过程中,中铁二院大胆创新校园道路设施设计,把日常使用习惯和教学科研需求相融合,超前引入城市开放式大学街区的理念,形成小街区路网模式,采用小区路等级设计和高规格景观绿化标准,同时在校园道路中设置慢跑道及接驳车泊位,充分满足校园人性化需求。

  此外,位于校园建筑核心区四周道路下的综合管廊,包含供冷管、供热管、自来水管、消防管、通信等10余种管线,承担给水、供电、消防、热力、供冷的重要“使命”,数量多、规模大、管线布置极为复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校园综合管廊。

  广州校区以跨学科研究为主,首阶段培养4000名研究生

  港科大(广州)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叶玉如对新校区寄予厚望,“新校区有利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作出贡献。”她表示,港科大将通过香港和广州两地校园创新的学术框架继续实践使命,为新一代人才提供优质教育。

  叶玉如透露,港科大(广州)已确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16个发展领域。未来港科大以传统学科为主,港科大(广州)则以跨学科为主,实现学术双轨发展、学位课程不重叠。在规划中,两校区可以在一天内轻松往返,可以互相利用互补的实验设备,学生在两个校舍都可以上课,以形成互补。“我们希望广州校区的学生一开始就可以找到两位教授,一位在香港,一位在广州,如此便可推动两个校区共同发展”,叶玉如说,将秉承“双校互补”的建设理念,增进两所校舍交流、互动与合作,携手创造更多成果。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