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去年出入境人员超2亿次 香港海关多举措促大湾区互联互通

2024-03-28 14:06 来源:GDToday

  香港海关27日举行记者会,总结2023年的工作成效。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表示,自去年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各口岸的出入境人次和车辆架次,分别有2.1亿人次和1030万车次,已回复至疫情前同期约六成半。此外,香港海关在促进便商利贸、通关便利方面持续发展,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与机场管理局、内地海关和珠海市政府联合推出“空陆鲜活产品专属快线”。

  “港车北上”突破58万辆次

  何珮珊表示,过去一年,粤港澳三地海关紧密合作,适时进行通报及应变,确保口岸运作畅顺。其中,“港车北上”计划广受香港市民欢迎。自去年7月1日推出计划至今年3月25日,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共录得58.2万架次私家车使用该计划进出香港。

  积极推进“一单两报”“跨境一锁”等计划

  在货物通关方面,何珮珊说,粤港两地2023年积极推进“一单两报”,并于今年2月1日在港珠澳大桥口岸正式推行,为企业提供一次录入、双向共用的便捷服务,从而提高两地通关便利水平。她透露,香港海关正与深圳海关探索推展“一单两报”至与深圳相连的其他陆路口岸,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同时,“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模式也取得进展。何珮珊回答GDToday记者提问时表示,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于2016年率先开展粤港“跨境一锁”合作。今年3月8日,粤港澳“三地一锁计划”正式启动。在粤港澳海关的共同努力下,粤港、粤澳海关“跨境一锁”已覆盖深圳湾、皇岗、港珠澳大桥和横琴等7个过境口岸,直接联通大湾区10个城市、广东14个城市、湖南2个城市。

  她说,未来该模式也会部署延伸至江西、河南和四川。该计划下,粤港澳三地海关可通过应用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对过关货物进行实时监控,让运输车辆直接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到达澳门,减少重复接受海关的检查,“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互联互通。”

  去年执法案件逾1.9万宗 私烟案占62%

  在执法成效方面,香港海关2023年执法案件有19120宗,比2022年上升1.7倍,检获物品总值105.7亿港元,增幅48%。执法案件中,私烟案占62%,有11805万宗。其次为毒品案,约占总数7%,共1362宗,检获毒品约9.5吨,较2022年上升37%。

  何珮珊表示,海关留意到最新贩毒模式已变为双轨道模式,即贩毒集团雇用旅客以“蚂蚁搬家”模式以及大规模货运并行贩运毒品。她说,全球毒品的生产量不断上升,特别是可卡因和冰毒。海关因应毒品走私的最新趋势,已作出针对性部署,并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合作,提升执法成效。

  何珮珊指出,去年的走私案件情况则较2022年有所下降,降幅2%,检获物品总值31.65亿港元,升幅约1.4倍。走私集团以不同方式将大量高价值的货物走私到内地,因此去年香港海关积极加强与内地海关缉私局的协作,成功侦破多宗大型海路走私案件。

  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推出“空陆鲜活产品专属快线”

  谈及未来一年工作计划,何珮珊说,香港海关将联同机场管理局、内地海关和珠海市政府积极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和港珠澳大桥的优势,推动“空陆货物多式联运”,通过创新模式及科技应用,加快清关流程,打造一条“空陆鲜活产品专属快线”,协助内地优质食品输出海外市场,同时将外地的鲜活产品引进内地。有关计划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内推出。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发自香港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