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理工大学举办中华文化节,国家级非遗免费看

2024-03-15 20:47 来源:GDToday

  14日,“理大中华文化节”开幕典礼在香港理工大学(以下简称“理大”)举办,文化节将围绕不同艺术形式和主题,包括陶胎漆器技艺、刺绣、中乐、中华经典诵读等,邀请不同学者、专家和艺术家,通过展览、讲座、工作坊及音乐表演,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价值和魅力。    

  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出席了活动并担任主礼嘉宾,她表示,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维系国家、民族团结的重要根基;学习、认识、传承中华文化,可以加强青年人的国民身份、文化、民族认同感和自信。

  蔡若莲说,包括理大举办的中华文化节在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内地院校和不同艺术文化团体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能有效促进文化互鉴和交流,助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建设;同时,对加深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鉴赏能力,在对于增强国家、文化的认同感,提高民族自信方面也别具意义。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表示,理大一直秉承校训“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精神,培养学生拥有家国情怀和正向思维,致力弘扬中华文化,协助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了解,理大中华文化节首项活动由3月14日起至3月27日进行,是由理大主办、天津工业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协办的为期两周的艺术作品展。展览邀请了八位来自天津的艺术家展出其作品,包括天津工业大学郑勇教授工作室、津门非遗三绝(泥人张世家、风筝魏、玉成号杨柳青年画)、合真中华药香、观照轩彩绘陶瓷、葫芦庐匏器、乐器张等国家级、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绣(浙江温州)的部分精选作品亦同期展出。在此期间,除了大型艺术作品展览外,更会举行专家讲座、展览导赏和工作坊,所有活动市民均可免费参与。

  GDToday记者 李乔新 许晓鑫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