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香港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光谱广阔 现任立法会议员含量为历届最高

2022-07-06 15:23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香港特区政府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7月5日首次出席行政会议。他在会前向记者表示,行政会议成员对特首决策提意见,帮助特首决定方面非常重要,并感谢16位非官守议员接受邀请。

  香港新一届行政会议由政治委任制度下的21位主要官员及16位非官守议员组成。根据《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进行决策的机构。行政会议的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其任免由行政长官决定。

  长期以来,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被看作“特首智囊团”,行政长官在做出重要决策时都会事先征询行会意见。李家超将“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写入政纲,社会亦期望新一届政府管治团队能够积极作为,实现“良政善治”。

  建制政党领军人物全数加入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名单来看,今届16位非官守议员中有9人为留任,而另外7人为新加入成员,其中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为新民党主席。另外还包括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自由党党魁张宇人、香港经济民生联盟副主席林健锋与刘业强等多位政党领军人物。不少香港建制派人士分析认为,政党领导人物齐齐加入行政会议有助于政府争取各党派支持,在“爱国者治港”背景下也更容易获得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从而更有利于加强行政主导。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本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有半数为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为历届最多,可见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对于理顺行政立法关系,谋求合作的积极态度。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信现届立法会愿意与政府并肩作战,“成为命运共同体”。

  新一届行政会议光谱广阔

  纵观各非官守议员简历背景,今届16位非官守议员来自立法、法律、医疗、金融等不同界别,他们所代表的社会界别也颇具代表性,相信能够尽可能均衡反映香港不同社会阶层民意。比如陈健波、林健锋、张宇人、廖长江就有工商界及专业界背景。林健锋同时为上届行政会议成员,有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工作经验。他公开表示会做好“官社民商”的沟通桥梁角色,贯彻落实新政府“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理念,令政府政策出台时更“贴地”,更好解决市民及各行各业面对的困难。

  自由党党魁张宇人同时任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会长及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创会会长,他在宣布续任后表示将继续把商界、中小微企及中产的声音带入行会,做好行政立法沟通的桥梁。

  再者,行政会议成员中多位成员曾任香港不同机构高官,如高永文曾任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香港及国际医疗事务有多年经验和观察;任志刚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首位总裁,他在宣布留任后表示确保香港金融安全及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未来香港金融发展的重要工作,他希望可以在有关范畴以及其他财经议题,向行政长官提供有助决策的意见,鼎力协助行政长官施政。

  (记者 张诗雨)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